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政声|坚守生态底线,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志鹏   2018-01-17 07:32:00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把“生态环境高质量”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提出一定要坚守生态底线,下大力气补齐拉长生态环境突出短板,把江苏建设得更加令人向往。四大底线中,如果连关系生存的生态底线都守不住,稳定、安全和廉政底线也无从谈起。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对环保部门而言,就是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有守和有为的统一,把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作为必须守住的底线,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给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开展重点领域区域专项执法行动,强化环境行政司法联动,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把“生态环境高质量”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提出一定要坚守生态底线,下大力气补齐拉长生态环境突出短板,把江苏建设得更加令人向往。

  坚守生态底线,是省委基于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五大建设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四大底线中,如果连关系生存的生态底线都守不住,稳定、安全和廉政底线也无从谈起。因此,必须坚守生态底线,决不能为了发展牺牲生态、决不能“鼓了钱袋、毁掉生态”。对照中央新部署,坚守生态底线是最迫切任务。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提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上个月视察江苏时,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守住生态底线,做到“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

  对照江苏发展现状,坚守生态底线是最紧要选择。率先发展的江苏,较早遭遇了资源环境的制约。一方面,“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环境脆弱”的特殊省情没有根本改变;另一方面,“煤炭型”能源结构、“重化型”产业结构、“开发密集型”空间结构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境已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小康的突出短板。当前,人民群众的需求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环境美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内涵。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突出,决定必须坚守生态底线,回应好民生关切,努力增进群众福祉。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对环保部门而言,就是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有守和有为的统一,把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作为必须守住的底线,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给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我们将源头管控守底线。围绕绿色低碳循环,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更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推进减煤、减化,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该取缔取缔、该搬迁搬迁、该整改整改。我们将保护优先守底线。围绕“宁静和谐美丽”,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开展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推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和特区建设。推广贾汪区生态修复经验,统筹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我们将系统治理守底线。围绕“天蓝地绿水清”,紧紧盯住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系统治理环境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消除劣五类国考省考断面,解决好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等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我们将防范风险守底线。围绕不发生重特大生态环境事件,开展重点环境风险企业“八查八改”,全面清理整治长江沿岸的危化品码头和储罐,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确保环境安全。我们将依法严管守底线。围绕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完善省级环保督察机制,实现设区市环保督察全覆盖。完成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开展重点领域区域专项执法行动,强化环境行政司法联动,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作者为省环保厅副厅长)

标签:底线;生态;生态环境;坚守;江苏;生态文明;发展;民生;环境问题;能源结构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