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思想周刊·前沿】方便面销量下滑 折射许多“进步”与“失误”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8-01-10 07:29:00
一评再评方便面也许是最容易“烹饪”的食品,虽不是珍馐美味,却能最快地填饱肚子。于是乎,我们无数次一边用塑料叉子挑起泡面,一边看着包装纸告诉自己:这是红烧牛肉、鲜虾鱼板、葱烧排骨……然而,方便面的地位正在逐渐降低。世界方便面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我国内地和香港方便面年销量减少数十亿包。小泡面折射大转折,方便面销量下降的背后,是人们生活、消费的变化。

  一评再评

  方便面也许是最容易“烹饪”的食品,虽不是珍馐美味,却能最快地填饱肚子。于是乎,我们无数次一边用塑料叉子挑起泡面,一边看着包装纸告诉自己:这是红烧牛肉、鲜虾鱼板、葱烧排骨……然而,方便面的地位正在逐渐降低。世界方便面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我国内地和香港方便面年销量减少数十亿包。小泡面折射大转折,方便面销量下降的背后,是人们生活、消费的变化。

  光明网:如同许多行业一样,方便面产业的式微,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时代发展,大势所趋”,而另有一大部分原因则是“自身失误,不思进取”。方便面销量的断崖式下跌,对全社会来说当然是中立事件,但即便如此,特定的人群还是能从中感受到特殊的况味。

  再评:方便面的出现乃至繁荣,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方便”,它是一种快速餐食的替代品,但当网上订餐和快递外卖统治天下以后,替代者的隐退当然是不可避免的,不管产业从事者是否愿意,都无法扭转这一大势。毕竟在当今“我的胃口我做主”。

标签:方便面;销量;许多;失误;进步;泡面;珍馐;最快;原因;鱼板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