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98%零部件系国产!水陆两栖飞机AG600都厉害在哪?

来源:南方网   2017-12-27 11:23:00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潘晓晨)24日上午10时43分,珠海金湾机场,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与激昂的音乐声中,“鲲龙”AG600安全着陆,圆满完成历时约60分钟的首飞任务。AG600是国产“三个大飞机”之一,也是我国首款、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发。它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特种用途飞机研制能力取得重大突破,是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上午9时39分,首飞总指挥宣布启动首飞的话音刚落,AG600便在极为短暂的滑行后,迅速腾空。现场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人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翘首注目划过天空的飞机。仪式现场,宛如一片红色的海洋。

  很快,AG600冲入云霄,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当中。人群当中,记者听到了两名研发人员的对话。

  “今天天气真好,飞机也飞得特别好。”“是啊,8年啦,终于飞起来啦!心里这块大石头可以落地了。”

  据现场解说,在珠海机场西南3000米高度规定的空域内,AG600进行了各系统和基本操纵特性初步检查、模拟着陆(待定)等预定试飞科目。

  10时43分,飞机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中,历时约一个小时的飞行后,飞机平稳降落在停机坪上,通过气势恢弘的水门回到主席台前。首飞机组人员走出机舱,一切顺利,机长赵生向总指挥报告,首飞成功!

  在随后的新闻通气会上,赵生说:“为了这次首飞,我们做了各种各样的特殊情况应急预案,但今天,一个预案也没有用上。飞机性能让我们感到吃惊,首飞非常成功!”

  AG600飞机的成功首飞,标志着型号研制从试制阶段转入试验试飞阶段,飞机的研制试飞和型号合格审定试飞将逐步开展。

  总体:98%零部件系国产

  全机共5万多个结构、2万多个系统零部件、100余万个标准件。AG600坚持自主创新,以国内供应商配套为主,全机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中98%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5%以上为国产产品。

  布局形式:水陆两栖飞机

  该机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选装4台国产涡桨六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具有载重量大、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

  结构设计:“V”型船身

  为让飞机在水面高速滑行和自由起降,克服强大的水阻力和波浪干扰,该机机身下部被设计成“V”型船身,从机头到机尾呈多曲变截面形状,这是AG600飞机最大的特征。它能使飞机像船一样在水面自由漂浮而不倾覆,具备良好的横向稳定性。

  同时为了克服飞机在水面滑行过程中出现不可控制的“海豚运动”和弹跳、摇摆情况,飞机船身采用大长宽比设计,极大地降低了降落时水面载荷对船身的冲击,提高了水上飞机在水面滑行时纵向稳定性。

  起落架:创国内最高最复杂纪录

  对民机而言,在完成首飞前要经历低、中、高地面滑行试验以验证滑行震动状态下机体结构、各系统工作是否正常,飞机刹车效率以及滑行中的转弯能力和保持直线滑行的能力。

  AG600飞机底部为船底外形,机翼为上单翼。为保证船身式机体的水动性能和不破坏汲水舱的底部结构设计,主起落架不能像其它运输机或民航客机收藏于机腹或机翼内,而是收藏于机身侧面主起落架的整流罩内。悬臂外伸式高单支柱起落架布局对气动外形、滑水性能、飞机侧翻角、收放运动机构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设计过程中,通过风洞试验、水动试验等,不断优化,使起落架收藏空间尽量紧凑,最终确定了整流罩外形;通过CATIA三维建模及运动仿真技术,不断优化起落架收放机构的形式及收放路径,最终确定了主起落架收放机构的形式及收放路径。其创下了国内最高最复杂的单支柱起落架纪录。

  机轮刹车:采用碳/陶刹车盘

  为满足AG600飞机的水陆特性,机轮刹车严格考虑防水密封,防盐雾腐蚀;并具有良好的湿态刹车性能,刹车装置采用碳/陶刹车盘,目前在大吨位飞机上应用还是首次。

  断阶设计:飞机更容易飞离水面

  AG600飞机能在水面上快速短距起降,还有一个重要设计——断阶。通俗地讲,断阶就是水面起飞减阻并离开水面用的台阶,即飞机起飞离水时使飞机更容易脱离水面的一种结构设计,采用这样的设计能使机体后部有足够的空气流通量,消除后部机身上下表面压差,防止离开断阶的水花升起或依附于后滑行底面从而增加摩擦阻力。

  机翼壁板:首次采用新型铝合金材料

  AG600飞机机翼壁板首次采用新型铝合金材料,具有蒙皮薄和筋条“弯”“扭”大的特点,喷丸成形极具挑战性。接到此项任务后,承担机翼制造的西飞快速成立了“AG600机翼整体壁板喷丸成形工艺团队”,由型号总工艺师牵头,系统开展应用研究,产学研一体集智攻关。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