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厉害了!国产大飞机“三剑客”之AG600成功首飞,超多研发系统南京造

来源:交汇点   2017-12-26 12:51:00
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是提供AG600机载设备最多的供应商,但在一个机型上承担如此多的系统及产品还是首次。

  交汇点讯 24日,作为中国“大飞机项目”中的“三剑客”之一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首飞,这意味着我国应急救援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水陆两栖飞机可以说极具特色,首先对机场条件无要求,可以灵活的在海上、水库和河流等水域条件下顺利起降,极大地拓展了飞机的应用范围和救援区域。AG600具备如下优点:一是飞行速度大,最大时速接近600公里,是普通直升机飞行速度的2倍;二是反应灵活,机动性好,可随时寻找就近的水域起降,进行救援和灭火任务;三是载重量大,座舱乘员可达59名,达到或超过了普通支线飞机的载客人数。这种水陆两栖飞机还可用于火情监测和森林灭火、海难搜救和救助、海洋权益维护等应急救援作业领域。此外,该飞机如果经过适当改装,还可以提供给客货运输、环境监测等领域使用。也就是说,一旦海上利益受到侵害,AG600飞机可以在第一时间将人员、武器装备及后勤给养迅速送至岛屿,保障作战任务顺利实施。因此该型机市场潜力巨大,具有非常可观的社会效益。

  由于存在着国外技术封锁,AG600飞机的五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近120万个标准件的设计和制造,其中98%都是中国企业或单位制造,780多项装机的机载设备中90%也是国产的。而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就是其中提供机载设备最多的供应商,承担了气源和空调系统、压力加油与应急放油系统、前轮转弯系统、水舵操纵系统四大系统以及液压油箱、电机、阀类多项产品的研制工作包,总计78项成品、1124种管路及自制件、1279种标准件和连接件的配套工作。

  具体来看,气源和空调系统是AG600飞机重要的机载系统之一,包括了飞机上所有的增压空气网络,分布在飞机的各个区域(发动机、短舱、机翼、中央翼盒、驾驶舱、通舱、尾舱等),该系统为飞机空调、防冰和除雨、发动机滑油散热和APU等用气系统提供了用气条件,空调系统对驾驶舱和通舱实施制冷、加温和通风,满足乘员正常工作和生活所需要的新鲜空气,保证机载设备可靠的工作。AG600飞机气源与空调系统十分复杂,分为救援型和灭火型,包含5个子系统,产品种类达到23余种共计100余件。

  压力加油系统是航空工业南京机电中心燃油专业单独承接的第一个(除吊舱外)真正意义上的完整分系统,包含系统管路、支撑结构、防静电设计等。压力加油子系统主要用于飞机燃油系统的地面压力加油和空中应急放油。根据适航规定中控制着火点的要求,压力加油系统将所有的电器部件安装到油箱外,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和维修性。此外,系统管路的余油设计借鉴A320的设计方式,合理利用管路中的有效空间装载燃油,避免了加油后管路抽余油的繁琐程序,同时使管路处于常开状态,可回避因温度变化出现的管路超压状况,去除加油控制活门的热释压设计,简化了产品的设计结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前轮转弯系统是南京机电首次承担大型民用飞机前轮转弯系统研发。前轮转弯系统为电传操纵、数字式、电液伺服控制的闭环随动控制系统。系统提供低速滑行时大角度转弯和中高速滑行过程中小角度修正滑行方向时的方向和角度控制,也能够在飞机高速滑行过程中提供足够而又合适的液压阻尼。转弯控制盒通过对前轮转弯系统内传感器和其它系统状态信息的采集,按照预定的逻辑判断系统工作状态,并根据判断结果确定转弯系统的工作状态,使飞机地面滑行过程趋于安全。

  此外,AG600水陆两栖飞机的水舵操纵系统,是国内供应商首次研制水上飞机舵面控制子系统。该系统的功能是实现飞机在水面滑行时方向控制和高速滑行/飞行阶段时的舵面锁定。在这个技术领域,存在着国外技术封锁、国内技术基础毫无可借鉴的困难,航空工业南京机电中心采用液压回中技术,运用电传操纵的电液位置伺服作动方法,实现了系统故障安全处理,一举填补国内水上飞机研制技术空白,设计水平达到国际前列。

  作为国内飞机制造领域的重要供应商,航空工业南京机电的技术多用于军机。对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来说,在一个机型上承担如此多的系统及产品还是首次,尤其按照民机研发体系研制相关机型更是重大考验。从2011年项目立项至今,航空工业南京机电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总经理、副总经理、多位副总师领衔的型号指挥系统,成立专项项目团队,累计投入各级设计、工艺、质量、适航、五性、制造人员600余人,其中研究员级高工13人,高工40人,工程师95名。对于项目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风险因素,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先期组织35人专家团队,召开30余场专题分析会议,开展关键业务流程梳理。以民机总师、系统设计师、主管设计师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在国内大型民用飞机机载机电系统级研发毫无先例借鉴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大胆设计缜密论证,通过与主机进行多次联合定义,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在多项系统级研发上填补了行业空白,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