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人文周刊·记录:那些唐诗宋词里的乡村故园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2 07:30:00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这些诗词,中国孩子两三岁就会背诵,奠定一生对美丽故园、美好生活的向往。

  传统村落,是人与自然共生的智慧体现,是中华传统经过淬炼的精华,是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传统村落是题中应有之义。前不久,江苏在全国率先以“政府令”形式对传统村落进行立法保护。《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强调整体性,不仅要保护古建筑,而且要保护自然环境;在保护与发展中,强调遗存的“活化利用”;强调村民的文化自觉和积极参与,为子孙后代留住乡土文化之根。

标签:乡村;故园;传统;保护;那些;唐诗;宋词;村落;苔痕;阶绿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