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人文周刊·悦读:再读钱钟书的连珠妙语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2-01 07:25:00

  经典重读

  钱钟书的《围城》,改变了一代人对于婚姻的表述,因为其中一句:“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1947年,钱钟书的《围城》在上海出版,这可能是所有中国小说里,刻薄话和比喻最密集的一部小说。夏志清说:“《围城》是中国近代文学中最有趣和最用心经营的小说,可能亦是最伟大的一部。作为讽刺文学,它令人想起像《儒林外史》那一类的著名中国古典小说;但它比它们优胜,因为它有统一的结构和更丰富的喜剧性。”

  知乎上@紫藤花园 整理了《围城》中的50个精辟比喻,这里摘录部分分享,从中可以窥见钱钟书的幽默与“毒舌”。

  鲍小姐穿得少

  有人叫她“熟食铺子”,因为只有熟食店会把那许多颜色暖热的肉公开陈列;又有人叫她“真理”,因为据说“真理是赤裸裸的”。鲍小姐并未一丝不挂,所以他们修正为“局部的真理”。

  不足两岁的孩子

  眼睛两条斜缝,眉毛高高在上,跟眼睛远隔得彼此要害相思病。

  孙太太

  忠厚老实人的恶毒,像饭里的沙砾或者骨鱼片里未净的刺,会给人一种不期待的伤痛。

  苏小姐的爱情观

  那时候苏小姐把自己的爱情看得太名贵了,不肯随便施与。现在呢,宛如做了好衣服,舍不得穿,锁在箱里,过一两年忽然发现这衣服的样子和花色都不时髦了,有些自怅自悔。

  饭菜不可口

  鱼像海军陆战队,已经登陆了好几天;肉像潜水艇士兵,会长期潜伏在水里。

  沈太太

  她眼睛下两个黑袋,像圆壳行军热水瓶,想是储蓄着多情的热泪。

  借褚慎明之口谈婚姻

  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

  方鸿渐不情愿地吻苏文纨

  这吻的分量很轻,范围很小,只仿佛清朝官场端茶送客时的把嘴唇抹一抹茶碗边,或者从前西洋法庭见证人宣誓时嘴唇碰一碰《圣经》,一种敬而远之的亲近。

  方鸿渐失恋后

  有人失恋了,会把他们的伤心立刻像叫花子的烂腿,血淋淋地公开展览,博人怜悯,或者事过境迁,像战士的金疮旧斑,脱衣指示,使人惊佩。鸿渐只希望能在心理的黑暗里隐蔽着,仿佛害病的眼睛避光,破碎的皮肉怕风。

  李梅亭没戴眼镜

  李先生脸上少了那副黑眼镜,两只大白眼睛像剥掉壳的煮熟鸡蛋。

  雨天夜行,鞋子上的泥

  鞋子上的泥抵得贪官刮的地皮。

  烤山薯

  烤山薯这东西,本来像中国谚语里的私情男女,“偷着不如偷不着”,香味比滋味好,你闻的时候,觉得非吃不可,真到嘴,也不过尔尔。

  孙柔嘉哭

  她像睡着了,脸上泪渍和灰尘,结成几道黑痕; 幸亏年轻女人的眼泪还不是秋冬的雨点,不致把自己的脸摧毁得衰败,只像清明节的梦雨,浸肿了地面,添了些泥。

  科学和科学家

  科学家跟科学大不相同。科学家像酒,愈老愈可贵,而科学像女人,老了便不值钱。

  高松年

  高校长肥而结实的脸像没发酵的黄面粉馒头,“馋嘴的时间”咬也咬不动他,一条牙齿印或皱纹都没有。

  丑

  中国人丑得像造物者偷工减料的结果,潦草塞责的丑,西洋人丑像造物者恶意的表现,存心跟脸上五官开玩笑,所以丑得有激化,有作用。

  缺点(高松年)

  一个人的缺点正像猴子的尾巴,猴子蹲在地面的时候,尾巴是看不见的,直到他向树上爬,就把后部供大众瞻仰,可是这红臀长尾巴本来就有,并非地位爬高了的新标识。

  鸡汤太淡

  这不是煮过鸡的汤,只像鸡在里面洗过一次澡。

  闲话

  两个人在一起,人家就要造谣言,正如两根树枝相接近,蜘蛛就要挂网。

  (@紫藤花园整理自知乎,来自微信公众号“单向街书店”)

标签:钱钟书;妙语;连珠;围城;中国;眼睛;因为;小说;紫藤花园;鲍小姐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