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造岛神器”天鲲号3日在启东下水

来源:现代快报   2017-11-04 12:49:00
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怎么下水呢?工作人员表示,干船坞外就是长江。下水前,干船坞前方的坞门就会打开,大量的江水就会漫进来,船坞内水位抬升,船体就会浮起来。

整装待发的天鲲号

  据现代快报3日报道 天津港、河北曹妃甸填海造地、长江12.5米深水航道,每一处人工“奇迹”的背后,都离不开挖泥船的默默支撑。一小时能挖一个一米深的足球场,六天半能挖出一个水立方,今天,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将在江苏启东下水,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将在上午10点-11点为你带来现场直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徐红艳/文 顾炜/摄

  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挖泥船

  “天鲲号”长啥样?11月2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天鲲号”所在的上海振华重工启东造船厂,带大家先睹为快。船身通体被红、蓝、黄、白色覆盖,这样的挖泥船相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记者在现场看到,“天鲲号”正在进行着下水前的最后准备。

  据介绍,“天鲲号”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功率6600千瓦。根据地质条件,配置通用、黏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不同类型的绞刀,可以开挖单侧抗压强度50兆帕以内的岩石。此外,“天鲲号”还是一艘全电力驱动、双定位系统、全球无线航区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也许这样的数据有些难以理解。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鲲号”配备的绞刀,可以轻易地击碎高强度的岩石、钢筋混凝土,并把碎石吸到管道里,通过1米粗的管道,瞬间运送到15公里以外的地方。这个绞刀破击的能力,属于亚洲最先进的水平,在世界上排第三,第一和第二还在建造中。而15公里的运输距离,位居世界第一。

  另外,海上作业受海况的影响很大,作为一艘柔性钢桩台车定位和三缆定位双定位挖泥船,“天鲲号”可在三四米高的风浪下正常作业,不惧怕恶劣的海况。

  今天下水,明年6月投入生产

  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怎么下水呢?工作人员表示,干船坞外就是长江。下水前,干船坞前方的坞门就会打开,大量的江水就会漫进来,船坞内水位抬升,船体就会浮起来。

  下水之后,等“天鲲号”在水中“伸个懒腰”适应一下,就进入了舾装和设备、系统调试试验阶段,绞刀也会在下水两三个月内安装完成,预计明年6月投入施工生产。

  作为“天鲲号”的投资方、设计方,中国交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疏浚企业。从2006年成功建造中国第一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大型绞吸挖泥船——“天狮号”之后,在10多年的时间里,已经自主设计建造了各类挖泥船30余艘,其中包括现役亚洲最大的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鲸号”,不仅彻底打破了国外挖泥船技术垄断,还使中国挖泥船的建造水平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此次“天鲲号”的成功下水,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能力进一步提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截至记者发稿时,“天鲲号”依然静静地躺在启东造船厂的船坞里,宛如即将展翅的鲲鹏,沉静地凝视着不远处的江海交汇处。今天上午,这艘寄托了中国三代造船人心血的国产钢铁巨擘,将迎来船闸开启、扬帆起航的时刻,惊耀世界。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