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中央媒体看江苏:激发创业活力 放大富民效应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8-31 08:44:00
如何创新富民举措,让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经济持续发展带来的成果?江苏省提出从路径和方法上,推动富民的“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法。“加法”,就是提高收入、增加福祉;“减法”,就是减轻负担、减少烦忧;“乘法”,就是充分释放富民的乘数效应;“除法”,就是破除影响富民的制约和束缚。

  江苏“加减乘除”并举提升百姓获得感

  激发创业活力 放大富民效应

  如何创新富民举措,让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经济持续发展带来的成果?江苏省提出从路径和方法上,推动富民的“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法。“加法”,就是提高收入、增加福祉;“减法”,就是减轻负担、减少烦忧;“乘法”,就是充分释放富民的乘数效应;“除法”,就是破除影响富民的制约和束缚。

  惠民富民的根本,就是要把产业做大。当前江苏省城镇居民的经营性收入与财产性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重偏低,可支配性收入增长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幅度。把蛋糕做大,就是要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致富的效应。

  在泰州,富有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激发了人们兴企创业的热情。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26688家、私营企业8811家,同比分别增长97%和32%。上半年,该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0310元和9829元,分别增长了8.7%和8.5%。

  在无锡,阳山小镇以特产水蜜桃为媒,做足了“加法”功夫。该镇自1997年3月第一次举办阳山桃花节,到今天应用“互联网+”营销全国,把阳山水蜜桃打造成特色品牌。村民们还办起了独具江南风情的民宿民居,以阳山风景、阳山的桃文化吸引了大量游客。2016年,阳山镇水蜜桃这项甜蜜产业产值做到了15亿元,全镇人均年收入近3.1万元。

  据江苏省有关部门统计,2016年江苏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万元,居住支出增长幅度就达12.2%,占到整个消费支出的23.1%。因此,财富分配政策向群众的钱袋倾斜一些,把企业和百姓不合理的支出降下来,富民的效果就会更明显。

  今年5月,江苏出台了《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明确了公共服务中最基础的服务项目,之后又推出了《“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清单》和《标准》的出台,就是要用基本公共服务开支的优化,换取收入含金量的“增”。

  重点基础设施的建设、关键服务平台的搭建、重大公共政策的出台,都必须以乘数加速度的方式,激发人们创业创新的活力,促进社会财富快速增长。在无锡,首个“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目前,无锡已建成创新示范区,建成传感网产业园、创新园、信息服务园、大学科技园和传感网应用展示中心等,共有1100多家物联网企业、15个物联网公共技术平台、5万多物联网专业人才聚集在这里,物联网产业年营收超千亿元,充分释放出了富民的乘数效应。

  使群众各方面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企业和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会不断提升。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江苏政务服务网”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打通了全省65个省级部门、13个市、96个县市区办事渠道。截至6月27日,江苏政务服务网访问量已达1567万,APP下载量167万,用户注册量109万,实名认证量60万。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凡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再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再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再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让企业和老百姓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网上办成所有事项。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