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养护工:头顶38℃ 脚下17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吕妍   2017-07-20 16:24:00

  “小心!”7月19日中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溧水的340省道工地,刚一下车,顿时被热浪包围,耳边全是机械的轰鸣声,汗水瞬间涌出。7月18日,南京发布橙色高温预警,而这样的天气,正是道路沥青摊铺的最好时机。

  中午11点半, “轰隆……”滚烫的沥青倒入摊铺机中,层层热浪混合着刺鼻的高分子化合物气味扑面而来。工地项目经理李国政手中的温度计对准脚下的地面,“170度!”高达8米的摊铺机,跟随着前方的自卸车缓缓前进,把吞进来的滚烫沥青料均匀摊铺在路面上。养护工手执铁锹,不断把漫出摊铺边界的沥青铲回,保证170℃以上滚烫的沥青均匀摊铺在路面上。养护工缪有春和同事在摊铺机两侧进行收边,用铁锹将散落的沥青铲起重新拍入沥青层,如有路沿没有摊铺到,还要迅速从车里挖来滚烫的沥青铺砌路沿,使其平整。每铲一段,养护工们就会把铁锹伸到一个盛满油的小桶里浸一浸,涮两下,这是为了防止铁锹和融化的沥青粘在一起。随着压路机来回穿梭,一条黑色平整的沥青路面在工人们身后延伸开来。

  沥青摊铺作业过程中,不管是机械操作手还是拿着铁锹的养护工,脸都被沥青散发的滚烫热气蒸得通红,汗水也在他们红黑的脖颈间冲出油亮的纹路。记者跟在缪有春后面,头上的汗水沿着眉毛和睫毛向下滴,要不时抹一下眼睛才不会糊住。养护工们大多头顶毛巾用来吸汗,稍微一拧,汗如水下,他们一天至少要喝进十几斤水,却几乎不用上厕所。

  340省道指挥长严伟告诉记者,夏天是沥青摊铺的黄金时节,施工时间一般在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为了保证路面质量,沥青摊铺采用不间断摊铺技术,沥青混合料运至现场一般温度不低于160℃。

  本报记者 吕妍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