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两业主反悔 南通首个老小区加装电梯或搁浅

来源:南通网   2017-07-19 15:20:00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对完善住宅功能、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以及解决住户特别是年老体弱居民上下楼的不便,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

  老小区居民装电梯呼声渐高

  “老两口住在六楼,每次上楼都要歇好几次,已经非常不便。现在问题来了,三个月之前老太太中了风,爬楼已经不可能,要是能够加装个电梯就好了。” 家住市区富贵北园的陈女士,这段时间对老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特别留心。然而,在征求所在单元业主们的意见后,她对加装电梯已不抱希望。“有两三户邻居明确表示反对,这事肯定无法推进了。”

  无奈之中,陈女士夫妇只好在附近一个老小区为父母买了一套纯底楼住宅,解决了老人爬楼不便的问题。

  晏园6号楼

  政府部门:积极探索推进

  今年我市“两会”期间,就老小区加装电梯的事宜,市人大代表华涛、姜敏,市政协委员钱进等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给予答复。

  市行政审批局在给华涛的答复中表示,对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近几年,我市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探索并开展相关工作。本着支持的原则,市行政审批局自成立后,对市区申请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申请,主动牵头建设、规划、国土、房管、质监、消防等部门进行研究,积极探索推进。但是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不仅必须满足通风、日照、通行、消防、房屋结构等技术层面的相关要求,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设计、报送相关部门审批,还须符合《物权法》、《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层面的相关规定,征得相关业主的同意,同时还须考虑费用筹集和后期管理维护等方面的问题。

  市规划局对晏园6号楼加装电梯的批文

  审批手续全办妥,临门一脚卡了壳

  就加装电梯事宜,记者在采访富贵北园业主陈女士时了解到,在负责他们小区物业管理的荣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所服务的另一个小区,曾有一幢楼的业主将加装电梯所需的政府审批手续全部办妥,最后竟然也没有装成。

  昨天(13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位于濠河之滨的小区——晏园采访。谈起加装电梯的事情,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李锦波连连摇头:“太可惜!”

  晏园6号楼加装电梯施工图复审单

  他从办公室的橱里拿出一叠审批材料来,向记者介绍情况。

  “打算装电梯的是小区的6号楼,23户居民当初每户都签字同意,并预交了部分款项用于前期审批和施工图设计等开销,规划、建设、消防等所有政府部门的审批手续都已办完,就在最后公示的环节,有两户业主站出来表示反对。这个很可能是市区的第一个老小区加装电梯的案例就此搁浅。”李锦波介绍,“小区的居民都非常关注这件事,如果安装成功,其他楼幢的居民也准备效仿。审批手续等前期的协调、沟通工作非常繁琐,做到这一步很不容易,最终没有做成,真的非常遗憾。”

  老小区加装电梯无疑是一项“民心工程”,如何把好事办好、办实,需要政府部门、相关业主的大力支持。期待不久的将来,这一问题能够在市区早日破题。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