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把“申遗”当摇钱树的日子已经过去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7-11 10:18:00

  目前,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正在波兰克拉科夫召开。大会将审议两个中国项目——福建鼓浪屿和青海可可西里,能否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

  如果两者都正式列入,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将达到52个,超过目前的意大利将达到世界第一。不经意之间,中国就站到“世界之巅”。

  但是,热了20多年的“申遗”,也到全面反思的节点:世界遗产不是“摇钱树”,而是为了保护,甚至可能是亏钱的。

  国人对“申遗”的心态,也有一个微妙改变过程:一开始,就是单纯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之后,随着丽江、张家界等地在申遗之后的成功旅游开发,“平遥申遗13年门票收入增70余倍”之类新闻频频曝出,很多地方政府将申遗看作“摇钱树”,为开发旅游“打广告”,一开始的心态就偏了,也导致之后畸形的商业开发。

  正像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就曾反复讲过的:我保护了平遥、丽江、周庄,但之后这些地方就成了兴旺的旅游景点,这可喜也很可悲。地方“申遗”趋之若鹜,似乎只看中了“世界遗产”背后的知名度与经济效益,但忘了同时也要按照国际规定的要求来开展保护。之前,包括故宫、丽江在内中国有6处世界遗产,因为保护不力被亮过黄牌。

  所以,不要把申报世界遗产,当成短期投资、突击考试,保护这些“全球范围内具有突出和普遍的人文、自然价值的”的遗产,本质是维护人类优秀文明的赓续,为我们的后代看护一份大自然的恩赐和祖先的财产,而不是为了商业开发。这次可可西里申遗,就明确了为了保护而非发展旅游,是在青藏高原上为藏羚羊保住家园。

  要明白,世界遗产的保护属性,必然与开发有着冲突,甚至反而限制了商业开发、旅游收入,成为“亏本买卖”。比如,由于申遗后维护和修葺的费用远远大于带来的旅游收入,早在2008年英国就已经宣布停止申遗了。多年前,山西五台山被曝出,已经花了5亿元申遗,用于拆迁商铺、设立保护带等等,结果,旅游收入不升反降。

  以中国悠久的历史、辽阔的疆土的禀赋,在世界遗产名录中排名第一,几乎是必然的事情。在中国的世界遗产“登顶”之后,该有一些“冷思考”:申遗是为了什么?申遗为了守护一份人类共有的文化、自然遗产。把“申遗”当成摇钱树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