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世界遗产名录不是“终身制” 保护不力会被“摘牌”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7-07-10 15:53:00

  安宝发

  7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大会继续在波兰古城克拉科夫举行。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鼓浪屿”通过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审核,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就在此前一天,青海省可可西里也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截至目前,中国的世界遗产项目达到52项,与意大利一同暂居世界第一位。(7月9日央视新闻)

  申报“世遗”,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据媒体披露,2008年,鼓浪屿申遗工作启动,今年顺利入选;而2014年,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启动,到今年成功入选世遗名录,也经历了约3年时间。但成功进入世遗名录,并不是这些珍贵遗产的“终点”。

  因为世界遗产名录不是“终身制”,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上的规定,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国际专家将通过实地监测等方式对遗产地保护状况提出肯定、鼓励或是提醒、警告等意见,若仍存在严重问题的世界遗产将被处以“黄牌警告”列入《濒危世界遗产目录》,如果情况继续恶化,遗产委员会将对遗产地处以“红牌”从《世界遗产名目录》中删除。例如,2009年,德国德累斯顿的易北河谷就因修建跨河大桥破坏了易北河谷文化景观而被世界遗产组织除名,成为继阿曼的阿拉伯羚羊保护区之后第二个被除名的世界遗产项目。我国的不少世界遗产此前也面临过“黄牌警告”的问题,曾有包括丽江古城、故宫、颐和园在内的6处世界遗产被亮过“黄牌”;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也因试图上马开建一连串的梯级电站,引起国际关切,连续几年被世界遗产大会“警告”,列入了重点监测保护项目。而这一切的发生,源于保护世界遗产的意识不够,与《世界遗产名录》的设立初衷背道而驰。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已经认识到了保护世界遗产的重要性,在“鼓浪屿”申遗过程中,针对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的加强游客数量控制、遗产监测管理、砖石建筑保护等建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中国政府将严格遵守《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规定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要求,做好鼓浪屿后续保护管理及展示利用工作,合理控制登岛游客数量、改善遗产本体保护状况、提升监测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遗产的大国,我国入选的世界遗产包罗万象、品类丰富,是世界遗产所有国中的一朵奇葩,但是如何由大国迈向强国之列,更好的保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观念上一定要改变,转变原来那种“重申报、轻保护、重开发、轻管理”的老观念,不再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把“世界遗产”作为景点招揽游客的“金字招牌”,而应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此基础上寻求开发和保护之间“最大公约数”,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其次,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和加强监管保护,完备的制度才是保护世界遗产的根本保证,明确遗产所在地的保护责任以及游客到遗产旅游地游览时遵守的规则,做到制度先行、令行禁止,并严格处罚力度,一旦出现毁坏世界遗产的行为,严厉追究有关地方、单位和个人的责任。最后,如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世界遗产保护的道路,需要不断研究尝试,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背景下,如何不断利用新科技、新技术来加强遗产保护工作值得探索。世界遗产申报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但是世界遗产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