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盐城纪念抗击“6、23”特大风灾一周年纪实摄影展揭幕

来源:交汇点   作者:施广权   2017-06-21 15:13:00
“众志成城,人间大爱”纪念盐城抗击“6、23”特大风灾一周年纪实摄影展在盐城揭幕。影展既反映了在特大风雹灾害肆虐下受灾的严重程度,更主要再现了祖国各地四面八方伸出援手、奉献爱心支援灾区的一个个感人画面,以及广大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奋力抗灾的一幅幅动人的场景,谱写出了一篇篇感人肺腑的大爱篇章、一曲曲振奋人心的抗灾壮歌。

  交汇点讯 6月20日上午,“众志成城,人间大爱”纪念盐城抗击“6、23”特大风灾一周年纪实摄影展在盐城揭幕。影展既反映了在特大风雹灾害肆虐下受灾的严重程度,更主要再现了祖国各地四面八方伸出援手、奉献爱心支援灾区的一个个感人画面,以及广大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奋力抗灾的一幅幅动人的场景,谱写出了一篇篇感人肺腑的大爱篇章、一曲曲振奋人心的抗灾壮歌。据介绍,此次影展征集时间历经一年,展出的108幅作品是从2000多幅作品中遴选出来的。

  去年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射阳两县部分地区突遭特大龙卷风冰雹袭击,最大风力超过17级,灾害造成99人遇难,875人受伤、4.55万人受灾,31841间房屋倒塌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近50亿元,灾情影响范围之大、强度之高、持续时间之长、危害之重,在盐城历史上罕见。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Ⅰ级响应机制。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受灾群众立即开展抢险自救,在灾害发生当天就从废墟中救出1000多人,把伤员全部就近送医院救治,112名重症病人连夜转至市级医院精心救护,并紧急转移安置26831人,所有现场救援工作10个小时基本完成。

  与此同时,供电、供水、通讯、道路等抢险队伍投入2万余人,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特别是这次灾害造成2条500千伏输电大动脉受损。盐城供电系统在省电力公司的统一指挥下,展开了“百支队伍、千台车辆、万人大军”抢险保电大会战,仅用了78个小时,各类变电站线路全部恢复,13万用户实现正常供电。另外,灾害发生时正值夏收之际,当地在把抢救生命作为第一任务的同时,还组织部队官兵帮助受灾群众抢粮护粮,要求粮食部门不压价、不降质,应收尽收,确保群众受灾不受损,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到了去年7月份,在抗灾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盐城市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灾后重建上来,努力让受灾群众早日安居乐业。到目前为止,阜宁、射阳两县20个灾后集中安置点全部建成,5164户受灾群众拿到配套设施齐全、宽敞明亮别墅式的新房。

  “在这场大灾面前,广大摄影家、摄影工作者们带着文艺工作者神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抗灾救援第一线,把镜头对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用相机记录奋力抗灾的动人场景与感人的瞬间。”盐城市文联副主席张曙光介绍说,该市的摄影工作者有的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拍摄了大量抢险救灾的图片,其中有不少图片成为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发布的通稿。有的在参加抢险救灾中,不畏炎热、不辞劳苦,摄下了一幅幅广大干群勇于抗灾以及八方人士奉献大爱的珍贵照片,并拍摄了不少灾情资料照片,为政府进行灾害评估、重建规划等发挥了很好的社会作用。特别是在抗击6.23特大风雹灾害,灾区恢复重建一周年之际,受灾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一批批摄影工作者重访灾区,摄下了一幅幅恢复生产的新图景、一幅幅欣欣向荣的新景象、一幅幅幸福安康的新笑脸。“广大摄影人以影像传递了众志成城,决战自然灾害的正能量,谱写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间大爱的新篇章。”张曙光说。交汇点记者 施广权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