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搞库 > 正文

0

共享经济,“蓝海”也须防触礁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24 08:48:00
  遵守规则,“共享”将呈现善意迸发美好

  最近,澳洲一位退休大叔在家门口放了个神奇箱子,引发全球249万人跟风,都开始在自家门前伫立这样一个小木箱:把家中闲置的书籍拿出来交换。小小书箱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装的是知识,分享的却是信任、善意和美好。

  “共享书屋”的“默契”便是规则。如果说,这种规则更多建立在共享文明之上的话,那么全球民宿预订平台Airbnb的规则制定,则是一种硬性约束。

  源于美国的Airbnb是估值已达25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其经营思路是房屋共享,整个平台就如一个大社区,可以查找你意向旅游城市的多种风格的民宿。今年春节,南京市民张华港一家和另外两个朋友家庭一起,远赴意大利旅游。在Airbnb平台上,他们租到了沿途需要住宿的4处民居。其中一个位于佛罗伦萨附近的城堡,可以住10个人,2500元一晚,3家均摊。欧式古堡、邻山而居、壁炉壁画……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样令张华港印象深刻的,还有共享房屋过程中的规则约束。从Airbnb平台的《房屋守则》上,记者看到了包括禁止吸烟、不适合宠物、不允许举办聚会和活动等内容。在媒体工作的王娣通过平台为去北京旅游的父母寻找到一处四合院,按照规则,租住结束后还需把房屋打扫干净。共享者为共享者服务,以形成良性循环。当然,不遵守规则,也将付出相应的违规成本。

  沐浴着共享经济之风,国内短租共享模式这两年也开始跑马圈地。爱日租、途家、住百家等数十家较大的平台纷纷攻城略地。“北上广深以及杭州、南京等,将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已有30万套房源的“蚂蚁短租”CEO申志强表态,他们要做中国最大的短租民宿预订平台,记者注意到,“最大”愿景之外,他更提到要引领设立行业标准。行业标准,就意味着规则的设立。显然,只有规则的支撑,才能行得远、做得大。

  本报记者 唐悦 红芳 秀霞 金萍 晓霞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