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搞库 > 正文

0

共享经济,“蓝海”也须防触礁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24 08:48:00

  共享经济已然站上了资本风口。统计称,今年1月初至今,摩拜单车累计融资额已超3亿美元,市场估值从零上升为超百亿元。风投青睐之下,共享经济链条也越拉越长,共享图书、共享房屋、共享办公间、闲置物品免费分享、PP租车、AA拼车等如雨后春笋。

  “短平快新”是共享经济的显著特色和显著优势,但运用不好,也可能变成劣势。采访“19天夭折的卡拉单车”,记者便深切感受到粮草未齐、欲速则不达的“卡拉式困局”。也因此,共享经济的可持续,除注入“共享文明”外,“共享规则”的建立更是根基,这种规则既体现在产品的设计体系上,也反映在使用规则的制定上。而这考验着经营智慧。

  “百团混战”,市场给经营者上了一课

  记者了解到,目前卡拉单车已完成的押金退款均由林斌等创始团队借款垫资。因为投资人撤资时,还将用户押金款中的第一笔投资款划走,并同时撤走财务、客服人员。

  卡拉单车暴露的一些关键问题,已被业内视为研究共享单车全行业的样板。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投资人为何能从押金池中扣走投资款?目前共享单车行业的“大玩家”为了争取合规,都争着和押金撇清关系,摩拜、优拜等方面都表示,收取的押金存放于单独设立的银行账户中,交由第三方监管,与公司的运营资金是分开的,不会用作固定资产投资。

  当前,共享单车行业正面临“百团混战”的局面,不少实力不足的小单车企业存在诸多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比如押金的管理。

  共享单车前期投入需要成本,如果每位用户收取押金,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资金压力。以每位用户99元押金举例,10万用户即可收取1000万元押金,这笔钱将能新投入近1万辆车。但理论上,共享单车不应该动用押金资源来发展新的单车,更不能用押金给员工发工资。但诸多类似的行业监管,显然还是一片空白。越来越多城市的共享单车管理规定中,已经开始强调押金的独立托管、随时可退的重要性。

  这次创业挫折也给28岁的林斌和他的团队带来不少教训和反思。林斌表示,接下来重新融资,首先要签订更加严谨的投资合作合约。其次,是让每一位注册的用户知晓如何使用停放。此外,要给新版卡拉单车增加定位器。林斌称,虽然成本会翻一倍,但定位器必不可少。目前,卡拉单车正在和几家投资人进行洽谈,意向大约在百万级投资。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