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砥砺奋进的江苏图片展 > 最新报道 > 正文

0

感受砥砺奋进的江苏全面小康

来源:交汇点   作者:纪树霞   2017-10-09 10:22:00
中国梦,也是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梦,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交汇点讯 中国梦,也是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梦,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0月8日,“砥砺奋进的江苏”——大型主题图片展一如往常,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其中,多角度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文化篇”、“法治篇”及“生态篇”更是吸引观众的眼球。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到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再到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三个篇章数百张照片,都在向参观者述说着一个事实:江苏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迈步前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逐步实现双高。

  文化建设上新台阶,大学生村官用“自豪”形容心情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走进图片展中的“文化篇”,入口处以江苏大剧院荷叶水滴为主题的剪影造型透露出浓厚的文化色彩,其背景篆刻着的中国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现场,来自泰州高港区刁铺社区的大学生村官李茜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日常工作与文化相关,所以她早上一来就直奔“文化篇”。

  “置身‘文化篇’,不论是满目的‘浪漫粉’,还是多姿多彩的图片,都让我觉得十分震撼。”李茜如数家珍地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感受,“通过这一连串的图片,我看到了江苏的文化发展现状,如果非要用一个词形容此刻的心情,那必定是‘自豪’。”

  当然,李茜的这种“自豪”,源于江苏近年来在建设文化强省方面取得的成就: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数屡创新高,在全国省区市的排名由全国第三上升到了第一;全省先后创成了9个全国文明城市,形成了扬子江全国文明城市群;开展文明村镇、江苏最美乡村创建活动……

  榜样力量为文化建设营造氛围,注重典型引领作用

  如果说思想文化建设是文化建设的精髓,那榜样的力量则突出的是营造氛围。近年来,江苏注重发挥重大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时代精神,赵亚夫、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崔根良等人荣获全国“时代楷模”称号。

  顺着王文芳手指的方向,记者注意到,一张中宣部授予赵亚夫全国“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图片前,围了不少参观者。来自淮安农业资源开发局的王先生正歪着身子仔细端详图片。王先生告诉记者,一路看下来,体现江苏发展的这些图片给他带来了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但印象最深的还是赵亚夫的这张图。“我以前对他的事迹了解一点,刚才我特意百度了下,江苏省科技兴农模范、新中国成立以来50位感动江苏人物、中央电视台2007年度“十大三农人物”、全国先进工作者……十分了不起的一个人物。”

  记者了解到,赵亚夫受奖图是“文化篇”中,参观者驻足时间最长的一张图。此外,“紫金文化荣誉奖章”获得者一图,也是参观者驻足的高频地。据王文芳介绍,为表彰在江苏文化强省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文化人才,省委、省政府于2013年表彰了首批32名“紫金文化奖章”和“江苏社科名家”获得者,2015年表彰了第二批20名获得者,其中包括国家一级演员王丽堂、石小梅,国家一级美术师冯健亲,国家一级编剧陆伦章等。不仅如此,江苏还持续举办“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进一步促进文化与创意设计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法治建设营造安全社会,江苏地方立法走在全国前列

  与文化获得感相比,法治社会带来的安全感也为江苏发展勾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法治篇”入口处,微缩版的法治文化广场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力,入口左侧为一个纪念碑式的立柱,象征着法的庄严与神圣;旁边堆积而成的金色山形雕塑,则寓意着法安天下、长治久安。

  据了解,江苏地方立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江苏顺应人民需要和百姓期盼,凸显立法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逐步形成“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地方立法经验,制定出更多体现江苏特色的“良法”。此外,江苏还在全国率先开通规范性文件审查建议网上受理平台,收集公众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建议,同时聘请专家学者组成备案审查专家组,加强立法监督。

  如今,法治已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而它也用一串数字证明了法治江苏建设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从2012年的87.4%逐年攀升到2016年的95.3%;公众安全感总体呈上升趋势,2016年达到94.72%……

  人群中,一位老大爷格外引人注意,他紧盯着一张为牺牲民警献花的照片,眼中噙满泪水。赵大爷激动地对记者说,1964年他举家搬来南京,多年来,他深切感受到了法治社会给老百姓带来的安全感。“没有这些民警的英勇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可敬可泣。”

  推动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市民:“真正的富强美”

  生态环境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穿过“文化篇”的浪漫粉,感受了“法治篇”的庄严红,展馆尽头“生态篇”的柔情绿,瞬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记者注意到。“生态篇”入口创意为绿色家园,整个篇章以绿色为主色调,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象征着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的建设,一旁的参天大树则象征着以珍禽植被自然保护区为代表的自然生态保护和建设成果。

  走进“生态篇”,迎面而来的“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牌坊前,一位带着孙女的老人悠然走过,他时而顿足观摩,时而对孩子低头细语,和谐的画面加以绿色基调的衬托,给人一种身处田园的穿越感。老人自称姓程,这是他第二次来图片展,今天是专程带小孙女提前感受下江苏的发展。在了解了江苏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后,他深受鼓舞并感慨“这才是真正的富强美!”

  随后,程大爷又走到一幅巨大的油菜田图片前,他称全程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幅油菜田图片。虽然现实中也去曾过兴化油菜田,但论景,却远没有这张震撼。“原来普通的农田,现在开发成了一幅‘画’,既美化了环境,也解决了农民的收入问题,这种模式值得很多地方学习和推崇。”

  最后,程大爷说,刚刚退休的他有幸参观了这场大型图片展,最大的感受是:生在江苏,不但安全指数高,幸福指数也很高。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文 陈俨/摄

标签:江苏;文化;建设;全国;法治;全面;小康;记者;图片;群众

责任编辑:许珵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