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砥砺奋进的江苏图片展 > “两聚一高”谱新篇 > 正文

0

构建全方位支持体系 江苏迎来创业"黄金时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邓晓琦   2017-10-10 13:22:00
党的十八大做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后,江苏不断引导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政策"、"搭平台"、"找资金",扶持不断加码。五年来,创新创业在江苏各地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各类主体活力竞相迸发,不仅让寻常百姓生活更加美好,也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今年35岁的沃长辉是宿迁沭阳耿圩镇人,2014年前他在上海打工,收入有限又难以顾及家人,2014年家乡耿圩镇开始规划发展多肉植物培植园,沃长辉决定

  党的十八大做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后,江苏不断引导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政策"、"搭平台"、"找资金",扶持不断加码。五年来,创新创业在江苏各地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各类主体活力竞相迸发,不仅让寻常百姓生活更加美好,也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35岁的沃长辉是宿迁沭阳耿圩镇人,2014年前他在上海打工,收入有限又难以顾及家人,2014年家乡耿圩镇开始规划发展多肉植物培植园,沃长辉决定回乡创业。他租下8亩地,边学边做,如今他的大棚里种植了80多个品种的多肉植物,经营着2个淘宝店,还带动了村里6个人就业。

  沃长辉告诉记者,旺季的时候有七八千元一天收入,现在淡季有一两千元,去年一年纯收入在30多万元钱。

  沭阳是传统的花木之乡,为鼓励发展"电商+花木"的产业模式,当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联合淘宝大学定制电商培训,免费向创业者开放,还设立4000万元的全民创业贷款担保金,撬动了4亿元的社会资本,破解了很多初创企业的融资难题。在常州,青年创业贷款总额突破10亿元,直接带动上万名青年创业就业。毕业于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冯全,还在上学时就开启了"创业之旅"。从初创时只有三个人,到现在四十多名员工,累计融资2000万。一路走来,都离不开创业政策的扶持。

  冯全说,注册公司到场地,后面在资金上有一个无抵押的担保贷款,到后面的投融资对接,企业从零到一的整个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对应的扶持办法。

  正如冯全所说,江苏对创业不同阶段的扶持有一套"组合拳":创业前重在"帮",帮培训、帮申报;创业初重在"育",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享受贴息;创业中重在"补",给创业者发放创业、社保、租房等补贴;创业后重在"减",对一些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免收增值税或减半征收。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德民介绍说,五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动双创的决策部署,瞄准了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落实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创业服务、创业载体和创业氛围五项举措。着力构成全覆盖、全方位、全流程、全领域创业支持体系。

  五年来,江苏先后实施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政策,支持大学生创业、鼓励专技人才离岗创业、吸引海外人才来苏创业。五年来,我省开展创业培训136.6万人,支持80万人成功创业,并带动就业341万人;省级以上备案众创空间入驻创业企业和团队超万家,孵化器数量、孵化场地面积、在孵企业数量等多项指标均持续位居全国首位;南京等6个市被评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省政府印发《全民创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今后每年扶持成功自主创业12万人以上,带动就业60万人以上,每年遴选认定省级创业示范基地40个等重点指标,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江苏发展的潜力、富民的动力。

标签:创业;江苏;五年;体系;全方位;黄金时代;沃长辉;扶持;支持;发展

责任编辑:许珵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