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首届大运河文化节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 > 走运聚焦 > 镇江 > 正文

风韵流淌,古运河旧貌换新颜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1 11:01:00
现在,古运河中段已完成部分亮化工程,“等到上段及下段工程整治结束后将启动亮光工程,夜晚的古运河河畔将更具魅力,形成一条贯穿于城区段的魅力夜景。

整治改造后的古运河沿岸场景。

  记者 朱秋霞 摄影 马吉

  初秋的清晨已有了些许的凉意,不过,年近六旬的卞倩云阿姨暂时还不打算改变她的夏季作息时间——早上6点左右准时从康佳苑的家中出门,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古运河边,在运河广场上散散步,抻抻胳膊伸伸腿,深吸两口独属于清晨的清甜空气……

  一般在她经常活动的区域,卞倩云总会碰上两个熟识的老伙伴,话题总是老套的,心情总是新奇的。今天打算买点什么菜啊,小孙子还挑食吧,姑娘有男朋友了吗……“走,买菜去!”虽然聊得愉快,但是大家都不会忘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半个多小时之后,她们会一起从古运河边离开,奔赴附近的菜场,开始操持一家人一天的吃吃喝喝。

  清晨的古运河,仿佛是从卞倩云阿姨柴米油盐、热热闹闹生活中刮过的一阵清凉的风——清新、惬意。不过,在卞阿姨记忆中,五六年前的古运河可并不是这个样子的。“我在这附近住了将近十年了,那时候具体是什么样呢,我也记不起来了,基本上什么也没有吧,用你们年轻人的话来说,就是没有存在感。”或许正如卞阿姨所说,那时的古运河中段,就是“没有存在感”存在。

  古运河被称为镇江人的母亲河。她西起平政桥,东至江南运河谏壁三汊河口,全长16.69公里,弯弯曲曲穿城而过,好像一条玉带镶嵌在主城区中。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古运河上段平政桥至塔山桥进行了初步整治。当时,那里就成为镇江市民重要的休闲场所之一。河滨公园、情人路上,多少年轻恋人的身影曾在她的身畔流连。

  2009年古运河中段整治工程正式启动,项目规划总占地64.8公顷,其中景观绿地面积为48.4公顷,河道水体面积为16.42公顷。数字是干巴巴的,而河水碧波荡漾,岸边花柳相依,这些才是古运河边可以真实触摸到的活色生香。牌楼、八夏神兽柱、“运河之母”、千秋馆舍、丁卯涧村舍、梅溪烟雨、樱花长岸……一处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在卞阿姨经常活动的运河广场周边展现,古运河与镇江相融共生的画卷徐徐舒展。

  和卞倩云阿姨不一样,家住永隆城市广场的陈晓婵女士在古运河边的活动时间大多在晚上。女儿在外地上大学,陈晓婵和老公晚上有了更多的休闲时间,只要没什么事情,他们都会到运河边散散步,有时也会小跑上一段。从薄暮时分,天色暗黄,落日斜映,直至华灯初上,古运河的风韵仿佛在时间里流淌、变化。

  “舳舻转粟三千里,灯火临流十万家”,清代诗人查慎行途经镇江时,曾这样形容古时运河镇江段的繁华景象。现在,古运河中段已完成部分亮化工程,“等到上段及下段工程整治结束后将启动亮光工程,夜晚的古运河河畔将更具魅力,形成一条贯穿于城区段的魅力夜景。”市水务公司工程部朱志祥全程参与了古运河整治工程,将古运河白昼的清新活泼带进夜晚灯火明灭的朦胧诗意中,既是所有镇江人的期待,也是他的期待。

  映像五年·走笔

  古运河中段概况

  古运河西起平政桥,东至江南运河谏壁三汊河口,由城区西北向东南蜿蜒穿过,全长16.69km,集水面积80.81k㎡,在京口闸及丹徒镇设有节制闸,属水位受控水系。

  镇江市古运河上段(平政桥至塔山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进行了初步整治,河道长度5.09km。塔山桥至经十二路,为古运河中段,河道长度4.65km,该段整治目前大部分完成。经十二路至大运河口,为古运河下段,河道长度6.95km,另丹徒闸闸外河道0.84km,除经十二路至经十四路基本完成,镇大公路至上隍桥正在综合整治中,上隍桥至大运河口段1.464km清淤工程正在施工中。

  2009年古运河中段整治工程正式启动,项目规划总占地64.8公顷,其中景观绿地面积为48.4公顷,河道水体面积为16.42公顷。中段的总体布局为“一场两带三园四桥五埠”。

  “一场”指运河广场,主要景点包括牌楼、八夏神兽柱、“运河之母”高浮雕瀑布、千秋馆舍、丁卯涧村舍等,展现了丁卯揽古之景。其中文化景点丁卯涧村舍,即晚唐诗人许浑丁卯之居所。许浑,祖籍湖北安陆,唐大和初年举家迁至润州定居,许浑在晚唐有崇高诗名,其诗集名曰《丁卯集》,“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就是其中的名句。石淙精舍,为明朝宰相杨一清之宅园。杨一清,字应宁,别号石淙,明成化年间进士。其生于云南安宁,长于湖南巴陵,老于江南镇江,因此晚年又自号“三南居士”,是镇江历史上著名的贤臣名宦之一。

  “两带”指人文景观带和自然景观带;三园是指以历史景观意趣为追求的山林地园林梅溪烟雨,以樱花为主题的观赏休憩园樱花长岸,以水乡生活为主题的村庄地园林夹岗岚浮;四桥是明月桥、溪亭桥、金涧桥和借桥;五埠则是明月桥埠、借桥埠、归客岩埠、大运门埠、夹港浮埠。

  (朱秋霞 整理)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