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首届大运河文化节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 > 走运聚焦 > 无锡 > 正文

2018新起点,晚报读者“走大运”

来源:江南晚报   2018-01-02 09:54:00
去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新年“走大运”,即是展示江苏、无锡在运河保护、文化传承上的成果,唤起全社会对大运河的重视。

  (晚报记者 乐章/文还月亮/摄)元旦“走大运”,好运伴一年。昨天,大运河江苏段流经的八个设区市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徐州同一时间举办“2018,新年一起走大运——首届大运河文化带江苏八城市新年行走活动”。昨天适逢江南晚报创刊25周年,晚报人与各界代表共200位市民健步走运河,祈福祖国、感恩时代。

  上午9点,身着“走大运”红马甲的健步队伍从无锡博物院北广场准时出发,中国银行无锡分行的20人也赶来参加。江南晚报的大旗迎风招展,为众人指路,红色队伍浩浩荡荡。运河在身边静静流淌,河上船只不时开过,沿运河风光带风景如画。徜徉在文化、生态、经济长廊,身体越走越热,心情也格外舒畅。从金匮大桥到运河西路,200人的队伍一路走到了富力运河十号售楼处,全程约3.5公里。

  京杭大运河是举世闻名的水利工程,全长约1797公里,江苏段全长690公里,占了三分之一。中国大运河2014年入列世界文化遗产,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发祥地,大运河江苏段自古沟通水系最多、覆盖地域最广、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沿线城镇最繁华、运河遗产最丰富,始终是中国大运河的核心地带,也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其中,江苏列入大运河申遗点段的河道达6段、历史遗存22处。

  京杭大运河在无锡穿城而过,与太湖流域水系连接,沿古运河两岸,近代形成了一条工业密集的走廊,留下了众多工业遗存。无锡对运河的保护始于上世纪80年代,这在全国运河沿线城市中是最早的。2006年,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无锡正式启动对运河的保护规划,深挖历史文化内涵,狠抓生态建设,做好保护利用文章。无锡长达11公里的城区运河故道和长1.6公里、面积17.78公顷的清名桥街区,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世界文化遗产点。

  去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新年“走大运”,即是展示江苏、无锡在运河保护、文化传承上的成果,唤起全社会对大运河的重视。昨天是江南晚报25周岁的生日,25年来,江南晚报立足无锡,坚持“主流、好看、有用”的办报理念,以鲜明的地方特色“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晚报主动顺应媒体发展趋势,从单一纸媒积极转型为现代传媒企业,旗下拥有报纸、杂志、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多个平台,实现新闻的多渠道、及时发布,以全新的手段更好地服务受众。

  昨天,成功走完全程的市民,每人获得了一块由主办方颁发的“2018新年走大运全程纪念”奖牌。本次活动由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担任指导单位,省体育局、省水利厅、省旅游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主办;省体育总会、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承办,江南晚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苏州、常州全媒体中心、金山网、扬州发布、淮安报业传媒集团、西楚网、中共新沂市委宣传部联办。

  原标题:

  江南晚报创刊25周年之际,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八城联动,元旦健步走祈福迎新年

  2018新起点,晚报读者“走大运”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