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首届大运河文化节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 > 走运聚焦 > 常州 > 正文

常州将启动大运河保护与治理

来源:新华网   2017-12-27 15:43:00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 汩汩流过城区的大运河,是常州人再熟悉不过的一条河流了。2500年来,常州运河沿线积累了大量人文遗存、水工遗存和工业遗存,2014年6月22日,中 国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常州由此拥有了第一个世界遗产。不仅如此,2015年省委省政府又提出建设运河风光带,因而,传承运河文化,加大对运 河的整体保护与治理,是常州作为运河城市迫在眉睫的要务。

  昨天下午,副市长史志军带领我市城乡建设局、规划局、文广新局等部门,邀请人大 代表、政协委员、文保专家召开老运河保护与环境整治征求意见会。记者获悉,我市将启动大运河城区段保护与环境治理工作,对大运河的活化利用,将分为运河本 体、绿化整治、灯光亮化三个方面进行。

  保护历史资源、体现文化脉络、打造舒适慢行环境

  运河本体保护范围西起五星桥,东至政成桥的运河滨水空间及老城厢,总面积11.3平方公里,范围内河道全长约9.6公里。将整合中心城区人文自然、旅游资源、商业休闲等,形成水岸相融、资源相连的滨水休闲系统。

  届时,大运河沿线及其周边人文历史、公园绿地、商业休闲等资源丰富,将通过大运河慢行步道及城市绿道有效串联,形成资源相连、水岸交融的城市中心文化核,打造具有常州地方特色的重量级旅游品牌。

  此外,运河滨水地区将分段打造,五星桥-中吴大桥, 中吴大桥-怀德桥,怀德桥-同安桥, 同安桥-朝阳桥,朝阳桥-政成桥将呈现各自特色。通过精品空间的打造,将达到保护和展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构筑历史文化长廊,优化生态景观格局、提升沿 线地区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空间品位,推动老城复兴的目的。

  以水影色暖,光运悦动为主题,展现文化传承、运河变迁

  以水影色暖,光运悦动为特色,通过亮度、光的强弱对比,展现暖意静好、大运律动、安居自然三大主题。

  其中,五星大桥至中吴大桥段以暖意静好为主题,表现建筑“清光静好”的立意。中吴大桥至朝阳桥段以大运律动为主题,展现传统风格建筑的历史积淀、以灯光秀和市民互动,表现文化传承和运河变迁。

  朝阳桥至政成桥段以安居自然为主题,表现大成三厂、白家祠堂等建筑群的气魄。

  综合各方意见,进一步优化方案

  在这一次的征求意见会上,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文保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对方案进行了优化。

  代表们建议,在保护大运河的同时,要利用好大运河的历史资源和文化内涵,坚持最 小干扰,充分彰显常州的特色和个性。呈现古韵今貌,做到古为今用,打造为常州市民亲水空间、文化复兴空间,实现古文今品,将沿线的节点、故事串联起来,打 造历史文化品牌,让城市得益,让百姓共享滨水空间。

  据介绍,建设部门将结合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对相关工作的开展进行借鉴和调整。

  如何保护和展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构筑历史文化长廊、优化生态景观格局,已成当务之急。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宝中和副市长史志军带领市城乡建设局、规划局、文广新局等部门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文保专家,对大运河保护与环境治理献计献策。

  文保专家薛焕炳说,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应持“保护、利用、传承、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常州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彰显江南民居粉墙黛瓦的特征风貌,注重视觉效果、体现文化内涵和便捷百姓休闲三大要素。

  文保专家邵志强说,近10公里的大运河城区段,是常州历史文化城区的积淀,要把常州的历史文化遗产信息与元素融入其中,使大运河真正成为宜居、慢行、悠闲、怀旧的好地方。

  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要做到“历史与现实、传承与创新、土与洋”三大有机结合,以最小干扰、避免过度、协调得体的方式,体现“传统、厚重、精彩、丰富”为主题的母亲河。

  记者了解到,我市对9.6公里长的大运河保护和环境治理,主要进行本体、灯光、绿化三大工程,从而彰显历史名城的文化积淀。

  本体工程:以城市历史文化为主线,对大运河城区段沿线地区的历史演进、文化特 色、环境景观、桥梁驳岸、道路交通等进行系统梳理,通过大运河慢行步道及城市绿道有效串联,新建勤业北路桥、西仓桥、南运河人行桥、龙游河泵站桥、文成桥 等桥梁和慢行步道,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推广绿色出行,形成资源相连、水岸交融的城市中心文化核,打造具有常州地方特色的重量级旅游品牌。

  灯光工程:以“城市、文化、景观”为主题,保留两岸特色古建筑,集自然美景、人文遗存于一体,整体灯光达到“暖意静好、光运悦动、安居自然”的效果,两岸畅通,造福市民休闲,形成有机夜游体系。

  绿化工程:以保护和展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构筑历史文化长廊为主,优化生态景观格局,提升沿线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空间品位,推动老城复兴。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