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皖投参与组建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 用金融资本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2018-07-03 10:52: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在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安徽省投资集团作为唯一一家来自安徽省的企业,参与了“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投资意向协议”现场签约。该基金规模有多大,创新意义在哪,将发挥着怎样的作用?7月2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皖沪苏浙采访团安徽站启动后,采访团来到安徽省投资集团进行探访。

  安徽省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翔接受采访团专访。

  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 撬动千亿级社会资本积聚长三角

  “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当中,企业,尤其是国企,将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此次上海会议确定的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就是非常好的一个切入点。”安徽省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翔在接受采访团专访时介绍,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总认缴规模超过100亿元。基金将以母基金为载体,通过对“硬科技”子基金、“完善产业链”子基金、“明星项目”三个方向的投资放大,撬动千亿级的社会资本积聚长三角,推动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产业链优势企业加速发展。

  在陈翔看来,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用金融资本来推动产业融合,再通过产业融合推动实质性的经济一体化,体现了市场制度和政府之手的融合,是真正以创新的思维与创新的方式,落实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的务实之举。

  “我相信产业协同基金一定会发挥一个重要作用。”陈翔说,通过基金搭建与参与各方的资本协同平台,以基金共投、项目共推等方式,将在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安徽优势产业加速发展,推动安徽产业与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进长三角加快形成面向未来的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用资本纽带 打造长三角开放合作平台和共同生态圈

  作为承担政府战略任务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皖投着力推进大基建、大产业和大金融平台建设,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在产业发展基金上,安徽省投资集团已形成覆盖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基金集群体系。截至目前,共发起设立及管理股权投资基金37支,累计募集资金149亿元,其中吸收社会资本97亿元,实现资本规模放大近2倍;完成投资项目326个,投资金额115亿元,其中省内项目投资占比64%,所投项目实现首发上市7个,并购上市4个,报会待审5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其中,多家来自沪、苏、浙的投资机构担任了产业发展基金子基金的管理机构。据陈翔透露,目前,皖投正在推进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的组建运营工作,母基金层面,300亿元的“三重一创”基金、20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5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均已设立。子基金层面,“三重一创”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子基金设立方案已获批复,量子基金、旅游基金已开展投资业务,集成电路基金、央企扶贫基金已完成设立,新材料基金等正在组建,“目前,首批8支子基金已完成管理机构公开遴选,即将组建运营,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上海十月资产管理公司等4家企业成为成交候选人。”

  此外,皖投还与来自沪、苏、浙的多家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了深度的战略和业务合作。陈翔介绍,在产业合作方面,皖投与远景能源合资组建了中安绿能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发电项目及相关项目投资;在基金和资本方面,与上海城投、上海国际、复星集团、诺亚财富、上海同华投资、江苏高投、江苏毅达资本、浙江赛伯乐等企业开展合作,“通过这些合作,初步形成了有安徽特色、皖投特点的资本生态圈,从微观层面密切了长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也印证了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参与度、紧密度和融合度不断提升。”

  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安徽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为安徽省投资集团带来了机遇。陈翔建议,搭建政府、产业、资本、科创等资源对接合作的跨省市、综合性平台,采用母基金等形式,推动组建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构建、重大科研开发的专业平台,形成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开放合作平台和共同生态圈。(记者 邹德才 彭旖旎 苏艺 徐慧冬 喻学超 王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