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访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 看"大湖名城"蕴含着怎样的创新密码
2018-07-03 10:49: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日中午,“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新媒体联合采访团成员对话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就合肥市民关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展开座谈。王民生表示,合肥创新氛围厚,科技底气足,期待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将该市打造成最具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产业高地。

  “开拓长三角创新改革新篇章”

  一条金寨路繁华如织,道路两侧伫立着朴素低调的中国科技大学东西校区——

  在安徽,没有哪一所学校能像科大这样,科技底蕴如此雄厚、被国人寄予情感如此深刻。这所高校与我们国家的博大精深相呼应,学校之灵魂,在全世界高校里也是首屈一指。

  “科大的学子每天都在发表实验论文。”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说道,当年科大落户合肥虽历经波澜,但科学的苗子一经扎根,就迅速在这片土地茁壮成长。

  多年来,凭借着独特的慧眼和过人的胆识,如今的合肥不仅科技地标集中,更是以其强烈的历史、文化等符号意义,迅速成长为世界远近闻名的人工智能翘楚,被称为中国科技的“国家窗口”。

  2017年初,依托自身辉煌成就,合肥成为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标志着合肥创新发展进入新起点,安徽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意味着合肥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合肥市政府近日研究决定,在今后的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中,该市将以一体化为主线,着力加快合肥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建设,将更为精准地参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分工协作,在更广范围、更高层面实现对外开放——

  在科技创新领域,合肥将以加快推进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引领,完善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体系,进一步增强优势领域竞争力,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将围绕政府管理、企业创新、源头创新、人才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军民融合、推进“双创”等方面加强改革探索,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紧密对接,努力创造新经验。将充分发挥合肥都市圈、皖江城市带等集聚带动功能,联手打造产业集群和优化升级,为培育发展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提供支撑。

  “总而言之,就是要开拓长三角创新改革新篇章。”王民生表示。

  “保护长江的意识我们没有丢、没有少”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也是长三角专题合作重要组成部分。

  “合肥虽然近江、不临江,但保护长江的意识没有丢、没有少。”王民生表示,每到周末,合肥人一般都会去一个地方,那就是环巢湖。

  靠近巢湖旁边吹吹风,欣赏壮阔的巢湖湖景,已成为大部分合肥人的生活方式。为了保护好巢湖,合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深刻认识到巢湖是长江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作为重中之重。

  近年来,该市先后出台《关于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的意见》及工作方案,启动开展《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巢湖流域管理条例》修订和立法。在立法和实践层面均积极改善水体、大气等环境质量,加强生态协同保护,共同打造长江流域绿色生态屏障。

  “系列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但还不够。”王民生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推进绿色美丽长三角建设取得进展,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善跨区联防联治协同机制,努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长三角,打赢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

  “缩短与长江经济带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

  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3小时到上海……如今,合肥人去江浙沪城市十分便捷。

  据介绍,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合宁、合武、合福等一批高铁线路陆续开通运营,合杭、合安、合青等高速铁路启动建设或即将建设,合肥基本形成“米”字型高铁网络。

  “作为一名市民,我最期待的便是长三角地区交通的一体化。”王民生告诉记者,围绕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合肥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努力缩短与长江经济带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他期待,长三角地区交通发展能进一步提升城际间轨道交通承载能力,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东西大通道建设。

  此外,他还期待,在缩短时空距离基础上,实现交通、医疗等领域的一体化。让江浙沪皖三省一市之间实现互利共赢,加强区域养老服务合作,深化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实在在提升长三角三省一市百姓生活幸福感。(记者 王根喜、顾继月、檀美玲、张毅璞、许梦宇、李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