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鞍山奋力融入长三角 下好宁马合作先手棋
2018-07-07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杨月7月5日报道:在南京,很多工作族们每天城东到河西、江宁到仙林坐着地铁横跨着南京城,每天的往返要耗时一个多小时。如果现在告诉你,有个城市是南京的“后花园”,每天7点10分就有了最早的高铁,全天班次近20次,最重要的是行驶时间仅需17分钟,是不是很心动?这就是与南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产业相融的马鞍山。

  采访团在马鞍山

  奋力融入长三角 积极联合南京城

  马鞍山毗邻南京、合肥两大省会城市,是安徽全面接轨苏浙沪的“桥头堡”和“东大门”,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面融入长三角、打好南京牌”开放联动战略,全面对接服务南京,以此作为融入长三角的切入点,进一步加快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

  5月22日,宁马两市召开了两市党政主要领导会商对接会,就宁马合作形成共识,并签署了两市合作工作机制协议,有序推动了宁马两市的深度合作。在会上,两市就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明确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并签订备忘录,狠抓落实推进,推进了一批项目的落地落实。

  “十二五”期间,马鞍山共引进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新建省外亿元以上项目520个、投资总额为1638.9亿元;马鞍山在长三角城市群投资的项目也多达300多个、投资额近200亿元。仅以2017年为例,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共219个、投资总额941亿。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47个,占比为67.1%;现代服务业项目17个,占比为7.8%。从内资来源地看,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到位资金为463.3亿元。进驻了宁波奥克斯、上海绿地、宁波博浪、雨润肉制品、红太阳、东方置业、金鹰国际、苏宁电器、苏果超市等长三角城市群一大批知名企业。

  做“金陵”创业者的宅子 双城生活更便捷

  马鞍山一直奋力加强宁扬宁马城际铁路和轨道交通1号线的建设,推进宁马、巢芜高速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马濮旅游大道与南京340省道、凤凰大道与南京宁陆公路等项目建设。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日起,备受皖苏两地市民关注的皖S445(原皖S314)和苏S341的“断头路”正式通车,马鞍山市市民前往南京溧水方向又添一条捷径。

  马鞍山东站

  2015年12月6日宁安高铁开通运营,从马鞍山到上海虹桥站仅需2小时,到南京南站仅需17分钟,大大缩短与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的运行时间。每天马鞍山东站到南京南站的班次二十多次,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出行需求。为了满足宁马两地市民上班需求,马鞍山市财政每年补贴150万元,于2017年4月10日开通了早晨7:10马鞍山始发到南京的高铁,几乎天天满载。此外,马鞍山市民卡已于2017年9月15日正式发卡,支持公交刷卡、公共自行车租赁、医疗就诊、文化馆参观四大功能,实现与南京公交、地铁的互联互通。

  在人文交往上,宁马两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两地医疗机构共同开展了病案管理、临床用血等学术交流工作,协调解决两地医师多点执业问题,签订帮扶或者组成医联体等形式,为医师在两地执业创造条件,据悉,江苏省中医院明发江湾新城分院、和县南京艺术学院江湾分校等一批民生项目正在开工建设。

  四季如春的组装车间 华菱星马引领行业革新

  马鞍山市一直发挥着自身优势,坚持产业分工协作,错位发展、配套发展,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快智能装备(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承接南京及苏浙沪高端制造环节。

  华菱星马全自动化车间

  华菱星马全自动化车间

  提到组装车间,你会想到什么?闷热的环境、嘈杂的轰鸣声、乌黑的地面,然而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自动化智能车间里,采访团们看到的是宽敞明亮、凉爽恒温、全机器自动化的智能车间。“我们采用最好的恒温恒湿系统,控制车间的温度在25度左右,让工人们在春天里舒适的工作,让机器在春天里高速的运作,只有干净舒适的环境才能有最高效的工作”,华菱星马王延安介绍说,在2004年以前高端重卡底盘都需要进口,重卡发动机更是一直依赖国外技术,王延安骄傲地说道,“现在我们不仅定义了国内重卡方面的八大标准,从底盘到发动机,所有核心零部件更是全部自主研发生产,技术参数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已经基本替代了三菱等国外品牌。”目前华菱星马生产的各种专用车辆出口到东欧、北非、东南亚、南美等地的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享誉市场的知名品牌,并且长期占据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

  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季传舜

  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季传舜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马鞍山市将“以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下好宁马合作先手棋,奋力融入长三角,全力推进马鞍山“三个走在前列”、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标签:
责编:徒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