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 > 新华视角 > 创新之路 > 大图 > 正文

0

新华日报社社长周跃敏:从创新实践看“融”与“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9 15:04:00

  编者按:随着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业界对其内涵和路径已多有阐释和探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打破了媒体融合中存在的融而不合的瓶颈。借助这种成功的探索,新华报业最终实现了“逢重大主题报道,必有突破创新”。今天我们请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掌舵人周跃敏,围绕“融”与“合”的关系,分享他们创新实践的成果和思考。

  先“融”后“合” 各类媒体从“相加”到“相融”

  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简单相加,是当下业界“集而不团、合而不融”的瓶颈。我们的做法是:从集团层面强化“融”的观念,建立“融”的机制,以构建统一平台为核心战略,打破集团媒体各自为战的僵局,形成媒体融合发展新局面。

  一是建设中央信息厨房。2014年11月,集团中央信息厨房投入使用,全面实现了技术融合、内容融合和业务融合。其后不久,中央信息厨房荣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最近刚刚完成的三期工程,在新闻资源聚合、多平台融合、移动化操作、远程出版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中央信息厨房不但是集团围绕重大主题组织全媒体报道的支撑平台,也是集团各媒体采、编、发日常运作的基础设施,或者说,已成为集团媒体融合的常态化机制。

  二是重建组织架构。2015年7月,集团媒体融合创新实验区正式成立。实验区设立中央编辑、数字媒介、视觉传媒、项目规划、市场推广、技术研发、行政协调等七个中心,这一架构堪称集团内部组织体系的一次“化学反应”,为媒体融合、产品打造、员工创业和数据开发提供了重要平台,对报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近,集团融创实验区被评为“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30佳”。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媒体融合创新实验区成立大会现场

  三是再造采编流程。实验区依托中央信息厨房,建立集团统一的内容平台。集团各媒体记者采写的稿件全部进入这个平台,由中央编辑中心处理、加工、分发,各家媒体根据需要从平台抓取稿件进行二次加工、深度开发,也可进行个性化订制,数字媒介中心负责“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日常运维。“交汇点”客户端上线后,与集团各纸媒及中国江苏网全部打通,实现了技术平台互通互融、产品内容互惠共享、人才技术有效整合。

  以“融”促“合” 人才从一元到多元角色转变

  当前,党报集团媒体融合的任务十分艰巨,打造一支具有较强战斗力、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是重塑自身影响力的关键和根本。

  我们在梳理分析自身现有人才队伍状况时,发现存在着“三个三分之一”现象,即三分之一的人能够很快适应报业转型需求,三分之一的人可以逐步适应,剩下三分之一基本很难适应。鉴于此,集团通过多项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加快推动前面两个“三分之一”特别是第二部分的转型,进行必要的人才储备。

  比如我们发挥集团坚持多年的双月报告会制度,定期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开办“互联网+专题教育培训”,为集团员工带来最新的前沿动态、创新经验。目前已先后邀请了浙报传媒总工程师、澎湃新闻总编辑、网易移动事业部总经理等新媒体领域的专业人士来集团与大家座谈。

2016全国两会期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报道团队合影

  如果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各建立一套运作机制,各有其编辑记者队伍,就算合在一起,也只是貌合神离。

  目前,通过实战演练,以“融”促“合”,集团员工的多元角色担当已逐步成为现实。集团各媒体记者也都是中江网、“交汇点”客户端的记者。而像“今天我主持”这一专为“两会”报道设立的视频访谈专栏,主持人都是由纸媒资深记者跨界担当。经过多次实践,他们已能高效、从容地实现多个角色的转换。

  “融”而“合”一以创新机制汇聚各方力量

  报业转型和融合发展中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创新,本质上是向惯性思维挑战。

“交汇点”客户端上线

  2015年11月,“交汇点”客户端正式上线,我们创新考评机制,制定相关细则,确保集团各媒体原创优质稿件第一时间提交客户端。目前,“交汇点”平均每月发布原创稿件近2000篇。稿件打分评级,不再由考评人员主导,而是交给用户,点击量、停留时间、评论数、转发数等成为考评硬性指标;对客户端的整体考评,则主要看用户数、日活率等。同时,配备专门人员,完善监督机制,严格审核所有稿件的导向、格调,实行一票否决。“交汇点”上线后,用户数在8个月时间内突破500万,平均每天新增用户2万个,用户规模跻身全国传统媒体新闻APP前10强。这也说明,考核这个“指挥棒”,犹如一个重要支点,撬动了我们挑战惯性、创新求变的积极性。

  此外,“交汇点”上线后,打破机制体制束缚,激发员工潜能,通过分包栏目的创意设置,为员工大展身手创业、创新提供平台。分包栏目被赋予灵活机制,所有入选栏目都给予一定的孵化基金,同时每月进行考核、排名,连续3个月居后3名的予以淘汰。从去年11月份正式上线运行以来,10万+、20万+的大传播量的原创稿件不断出现,“江苏有戏”“水滴公益”“小记者”等栏目成为“交汇点”的品牌。经过好中选优、优中选精,分包栏目已从当初的20个扩充到现在的30余个,还有一大批分包栏目正在申请上线。目前,我们正加快分包栏目公司化运营和员工持股机制的探索,进一步激发员工创造力。

“交汇点”客户端组织的公益活动

  “逢重大主题报道,必有突破创新”,这是我们基于媒体融合对自己提出的新要求。按照这一要求,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才有了近两年一个又一个的创新案例,如“七大媒体联盟看青奥”“国家公祭.南京12﹒13”“重读新华日报、追访正义之胜”“‘云’走一带一路”以及全国两会报道等。一系列创新实践成果的背后,是我们对媒体融合不断深入的思考。(周跃敏 作者为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