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 > 80周年庆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楹联家“嵌名联”贺《新华日报》80华诞

钟振振:去年还在《新华日报》发文章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1 08:53:00
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创刊,从硝烟中浴血而来,在信仰中淬炼而生!今天,我们迎来了《新华日报》的80岁生日!80年岁月如歌,《新华日报》见证了中国报业走过"铅与火"激情燃烧的岁月,如今正迈向"数与网"全媒体融合的历史性跨越。80载风雨如磐铸就优良传统,80年沧桑巨变续写新的辉煌。

  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创刊,从硝烟中浴血而来,在信仰中淬炼而生!今天,我们迎来了《新华日报》的80岁生日!80年岁月如歌,《新华日报》见证了中国报业走过“铅与火”激情燃烧的岁月,如今正迈向“数与网”全媒体融合的历史性跨越。80载风雨如磐铸就优良传统,80年沧桑巨变续写新的辉煌。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盛文虎 仲敏

  新梅晨曲 喜报春消息

  华国锦笺 大书日盛兴

  ——汤洁(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

  【赏析】 这是一副鹤顶格嵌字联。构思时考虑正在初梅绽放时节,同时为了祝贺《新华日报》80周年华诞,上联传达着春来了的信息。同时巧用“报”这个字的动词词性。下联则体现报纸的宣传功能,意为《新华日报》用锦绣文章书写国家的日新月异、强盛兴旺。

  新春先报红梅 晨昏冰雪星抟火

  华夏复刊青竹 江海潮流浪叠花

  ——钟振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赏析】 上联写的是1938年-1947年的《新华日报》,红梅花预报春天,“晨昏冰雪”是比喻当时中国的政治状况,《新华日报》一直都在国统区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也是共产党燎原的星火。下联写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新华日报》:重新书写华夏历史,每一篇文章都是历史潮流中的浪花!

  新春气象 丽日春风齐领略

  华国文章 民生国计总关情

  ——袁裕陵(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主席)

  【赏析】 这是一副鹤顶格嵌字联。上联意即新春气象,表达“新华”读者们,共同从中领略和煦春风、绚丽旭阳。下联意即好的文学作品可为国增光,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作为权威媒体,国家的大政方针和老百姓的生活都是大事。此外,此联用了“有规则的重字”修辞手法,即上联两个“春”字,对下联两个“国”字。

  新天日丽 南京凤集晨光灿

  华彩春荣 报业花团胜景开

  ——舒贵生(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

  【赏析】 上联写的是早晨的太阳格外明媚,意为《新华日报》在南京城汇聚了那么多人中之凤,事业定能像朝霞那样多姿多彩。下联写的是春天百花盛开,一派欣欣向荣,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各个子媒也竞相发力,成为新闻战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他们与《新华日报》

  68岁的钟振振,不仅是中国诗词届、楹联届的泰斗级人物,也是古代文学研究的权威。钟振振表示,对联也是文学作品,必须注重艺术形象,所以这副对联更多的是使用比喻来实现创作意图。钟振振的名字,早在几十年前的《新华日报》上就出现过,作为省内知名文化学者之一,他从年轻时代就为《新华日报》撰写文章,“我在《新华日报》上最近的一篇文章好像是去年……”

  舒贵生:与《新华日报》结缘30多年

  “第一次在《新华日报》上发表文章,我还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在56岁的舒贵生心里,《新华日报》是一份特殊的报纸,现在,他依然记得当年在《新华日报》专栏《新华青年》上投稿的点滴。此外,他去年还参与了《南京晨报》城门挂春联活动的春联评审工作,“和《新华日报》的情缘,已经持续了30多年。”多年前,他还特意为《新华日报》作过一首诗,“梅吐新华报早春,傲霜斗雪见精神。几间卧虎藏龙屋,一代开天辟地人。”

  汤洁:多次为《新华日报》组织楹联

  “在我心里,《新华日报》是一份可以触摸到历史温度的报纸,她从战火中走来!”作为省楹联协会的秘书长,汤洁多次为《新华日报》组织名家一同撰联。2014年9月,为了响应省里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汤洁组织了一批好联,其中也有她自己写的一副:俭德雅操,修身根本;节流成海,富国源泉。短短数字,道出节俭养德的重要性。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