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第四期 > 主题介绍 > 正文

0

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

第 四 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1 08:49:00
9月29日,由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中国江苏网、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经开区党群办联合举办的“喜迎十九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分享会在常州中车戚墅堰所举行。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吉启卫,常州工学院机关党委书记王萍霞和淮安市淮安区建淮乡百姓理论说唱团的李顺来,深入探讨交流,分享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9月29日,由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中国江苏网、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经开区党群办联合举办的“喜迎十九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分享会在常州中车戚墅堰所举行。会上,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吉启卫,常州工学院机关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萍霞和全国宣讲先进个人、淮安区建淮乡百姓理论说唱团李顺来,深入探讨交流,分享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吉启卫: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经济发展方式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换,发展模式从高投入高耗能、低成本向创新驱动转换。如何引领和适应经济新常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具有深厚的历史和实践基础,既吸收了中国古代的优秀发展理论成果,又总结了国内外的发展经验教训,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理论产物。

  王萍霞:拉动经济发展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物的方式”,还有一种是以“人的方式”。以“物的方式”实际上就是靠投资规模、靠廉价劳动力的这样一种发展方式。当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进入更高级阶段发展的时候,就要以“人的方式”拉动整个经济的发展。这就要求一个社会必须要有创新力,有活力。没有活力,社会就没有了驱动力。同时,我们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提供了一个破解当今全球治理的种种困境的中国方案,在全球治理中做出了中国贡献,分享了中国智慧。

  李顺来: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个基层宣讲人员,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把党的理论和政策经过消化、分解,变成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东西。记得新农保政策刚下来的时候,农民开始不接受。我撑着花船,走街串巷,在田沟地头把国家的新农保政策编成快板顺口溜进行宣传。我说:“新农保真正好,国家拿钱帮养老,岁数一到60岁,蹲在家中拿老保。平时你要交保费,人到老年没心焦,喊声各位朋友们,这个政策好不好?”老百姓一听,说:“好!”我说要不要参与啊?“要!”这样好的政策就在群众当中生根开花结果了,群众对于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就更深了。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首先要扎稳。我们国家14亿人口中有9亿农民,要让他们真正懂得党的政策,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这种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王萍霞:中国处在由大国走向强国的过程当中,处于一个将强未强,正要迈向新的高点的时候。之前发展中的很多问题已经凸显,人与自然的矛盾,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平衡等等,需要我们从全局上进行顶层设计,所以新发展理念实际上是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的这样一个内在要求。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一个提升。坚持新发展理念,实际上就是要遵循规律。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遵循社会发展规律,遵循自然发展规律,遵循世界历史发展规律,还要遵循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

  吉启卫:新发展理念五个词十个字,是一个系统完备、内涵丰富的理论科学体系。创新发展理念解决的是动力源问题。当然,创新不仅仅是理论创新,也包含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思维创新等。协调讲的是发展的整体性问题;绿色发展理念主要讲发展的生态性和可持续性问题;开放发展讲的是发展的包容性问题。我们既要把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就需要中国有硬实力、硬基础、硬条件。中国要有更多的国际话语权,特别是在经济治理当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王萍霞:马克思曾经说过:“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新发展理念其实就是我们当代中国的一种发展哲学。回顾过去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向来是坚持问题导向的。今天,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实际上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解决当代中国发展的瓶颈和困境的一个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现代化过程,这种大规模的实践具有原创性,这就是新发展理念的时代意义。古代我们有四大发明,今天我们又有了“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所以中国人从古至今都是极富创造力禀赋的这样一个民族,这也对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当今世界上,中国人是最有理由自信和最有理由感到自豪的。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