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第二期 > 主题介绍 > 正文

0

凝聚更大力量 共筑伟大梦想

第 二 期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9-20 08:54:00
9月17日,由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中国江苏网、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贾汪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喜迎十九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分享会在徐州举行。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明理,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马庄农民乐团团长孟国栋,连云港市赣榆区退休干部张作松围绕“伟大梦想”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分享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9月17日,由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中国江苏网、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贾汪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喜迎十九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分享会在徐州举行。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明理,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马庄农民乐团团长孟国栋,连云港市赣榆区退休干部张作松围绕“伟大梦想”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分享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黄明理:梦想,每一个人都有,而作为政党的梦想,有一个历史的演进过程。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中国人终于站起来了,这是梦想第一步的实现。第二步的实现就是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富起来了。第三步就是今天,中国已经强起来了,我们已前所未有地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所有国家中,我们中国人是最有理由值得自豪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总书记强调中国梦也是每一个老百姓的梦,也是我们在座每个人的梦。所以今天是个梦想成真的时代,也是我们继续构筑伟大梦想的时代。

  孟国栋:说到梦想,1988年我们马庄村成立了苏北第一支农村铜管乐团,后来组建了农民乐团,自编自演一些节目,把这些节目送到田间地头,非常受老百姓的欢迎。农民乐团从马庄村的小舞台演到了城里的大舞台,后来又演进了中央电视台,我们马庄的梦想在一步步实现。从我们村来看整个国家,在加快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需要我们共同来凝聚力量。个人梦想是组成伟大梦想的重要部分。个人梦想在伟大的基础上,能够得到延伸和发展,伟大的梦想在每个个人梦想的推动下,才会越来越美好。

  黄明理:谈伟大梦想,要在“四个伟大”的基础上谈。为什么是伟大斗争?未来面临新的挑战、新的矛盾、新的阻力、新的困难等不确定因素,是一场意想不到的斗争。所以,伟大是指斗争之艰难、目标实现之不易。通过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政治力量和政治保障。伟大事业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是说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弦易帜的邪路,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个道路就为我们中国的发展定了一个政治的方向。对国际来说,就是和平发展,对国内来说,就是共同富裕。伟大梦想,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四个伟大之间形成了一个内在、层层递进的逻辑体系,这就是我们党的理论自觉,以及在这个基础之上的一个自信。

  张作松:刚解放那会儿,我们的梦想是什么,能吃饱不挨饿,有衣服穿就行了。再到后来,家里能盖上房子就不错了,现在哪家不是楼房?我们的生活在逐步提高,我们的梦想一个一个在实现。盖了楼房还有小轿车,过去敢想吗?现在农民也有养老金,大病小病都有医保,晚上高兴了还跳舞,我们的梦想都实现了。

  黄明理:中国梦有三个内涵: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十八大报告里面将这个梦想分解为两个阶段,就是建党一百年和建国一百年“两个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伟大梦想蕴含着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统一,这个价值理念是非常了不起的,而这正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当然,未来我们还有梦想,是今天梦想的延续。这个梦想应当是动态和静态的一种辩证统一,永远都在路上。

  孟国栋:一切伟大的事业总是承前启后,中国梦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有它的方法和步骤。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时候,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时候,我们要建立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清晰标识了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步骤。

  张作松:“两个一百年”和伟大梦想是一个长远计划和近距离安排的步骤的关系,也就是总目标和阶段目标的关系。就像走路一样,你得一步一步地走。距离建党一百周年时间还有四年的时间,这四年的目标是什么,就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围绕这个具体目标,各个县、各个村、各个户怎么办,要想出方法和步骤来。实现中国梦,没有具体的东西不行,总书记给我们铺好了一步一步的路,要我们一步一步实现。

  黄明理:伟大梦想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五位一体地去全面理解。什么才是真正强起来?经济上要强大,政治上要民主,人要文明,社会要和谐,生态要美好,这同时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四个方面。我们现在最缺什么?精神世界。虽然腰包鼓起来,但是脑袋贫乏。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要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换,强起来最重要的是思想要强大,精神要强大。

  本报记者 陈立民整理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