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博鲜报 > 要闻 > 正文

0

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方案出炉:全景呈现“有核无边、万物相连”

来源:中新网   2017-09-09 19:39:00

9月9日,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发布会在无锡高新区举行。孙权摄

  中新网南京9月9日电 (杨颜慈 孙权)9月9日,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发布会在无锡高新区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按照“有核无边、万物相连”的规划思路,这座千年古镇正通过跨界相连,将物联网高科技与江南水乡的灵动、千年“吴文化”完美交融。

  据无锡新吴区区委书记魏多介绍,该小镇先后与阿里巴巴、华为公司、中软国际、西门子、中国移动、协鑫集团、长乔集团等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阿里云“飞凤平台”、华为一中软国际鸿山物联网生态使能中心、西门子无锡创新中心、中国移动鸿山物联网体验中心等一大批重大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相继落地。

  记者从会上获悉,按照“有核无边、万物相连”规划思路,无锡编制了小镇的整体规划方案和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主导推出“云脑计划”“唤醒计划”两大计划,完成了小镇建设的路径选择。

  六千年彭祖墩文化、三千年吴文化……这座坐落于江南水乡的千年古镇,正依托无锡高新区丰富的物联网产业研发应用资源,通过与国内外知名物联网龙头企业合作,以建设示范应用、构建数据平台为主攻方向,突出智慧工业、智慧交通等六大应用领域,打造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创新创业区、应用示范区、感知体验区。

  规划显示,鸿山物联网小镇位于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的中心区域。小镇的功能布局上,西侧区域规划为龙头企业总部、双创中心、小镇产业集合体、小镇研发中心、企业集群和人才公寓等;中部区域规划为物联网居民社区和物联网学校;东部区域规划为海洋公园景区、吴越水街、丽笙酒店、智慧旅游集合体和部分商业配套等。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物联网小镇的规划理念为“有核无边、万物相连”。小镇内部将聚集物联网高端创新要素,成为物联网创新驱动的策源地。小镇将以政府、企业和重点研究院所为主导,共同完成物联网小镇的顶层设计。围绕物联网小镇的产业路径选择,小镇将启动实施“产业唤醒计划”与“城市云脑计划”。两大计划将联动实施,从物联网小镇起步,辐射全国,为城市管理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探索新的路径。(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