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博鲜报 > 大咖物语 > 正文

0

加快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

倪光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05 10:25:00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讯(记者 倪斌)今日,在物联网+大数据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为大家作《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主题演讲。他表示要发展自己的桌面操作系统,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

  倪光南院士结合前段时间网络热议的大学生录取信息泄露事件,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当前中国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目前全球各式各样的智能终端,包括桌面终端、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车载终端……已达百亿量级,桌面终端是其中的一个成员,桌面终端操作系统是信息核心技术之一,目前全世界都被windows所垄断。“习主席对发展自己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也非常重视。”倪光南表示,“因此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显得尤为重要。发展自己的桌面操作系统不是自己关起门来搞,而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但对于技术合作事宜要严把关审批,以保障国家安全。”

  倪光南还介绍:“我国网信领域几十年的实践证明,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是市场换不到的。中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连比较重要的技术人家都不会给你,更不要说核心技术了。”他强调,“要紧紧抓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类技术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被所拥有的国家奉作‘定海神针’、‘国之重器’,不能随意开放、随意买卖。所以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

标签: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