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博鲜报 > 大咖物语 > 正文

0

运用生态环境大数据 建设美丽中国

孟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05 10:49:00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演讲《网络时代的生态环境大数据》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讯(记者倪斌)今日,在环保物联网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孟伟,发表了《网络时代的生态环境大数据》主旨演讲。

  孟伟指出,生态环境系统是一个复杂的自然、经济、社会复合巨系统,探求不同尺度、等级生态环境系统格局(结构)、过程和内在驱动机制,不仅需要自然、社会经济乃至人文层面要素信息来分析其表观特征,而且需要从内在驱动机制、复杂模型模拟来分析其演变过程、趋势变化及潜在风险。

  孟伟表示,我们要构建“天地一体化”环境监测技术,我们要突破自动监测数据远程质控制、流量校核、工况核查技术。“目前,我们基于物联网来管理风险源和水质监控的技术正在不断地完善过程当中,解决了污染源与水质监控,现场执法,实时传输这样的技术,环境监测已经逐渐从事后监测变为过程监测和预警性的监测。这就是一个革命化的转变,有了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有了物联网的技术和预测模型,这方面就大幅度的提高我们的监管能力。”

  孟伟还介绍:“今天上午在无锡市环境监测站看到太湖新城土地利用,农业用地减少了7%,湿地增加了5%,这种一反一正的变化就凸现了我们无锡市重视生态环境,从土地利用上加强了监管,这无疑为我们面源污染控制和太湖水质保障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他相信,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深入,新技术、新方法、新应用将不断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走向深入,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

标签: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