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博鲜报 > 图片 > 正文

0

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聚地,无锡慧海湾小镇正式启航!

来源:无锡日报   2017-09-10 07:47:00

  重磅!又一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聚地,无锡慧海湾小镇正式启航!

  9月9日下午,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前夕, 无锡慧海湾小镇启动仪式在无锡感知中国博览园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播放了无锡慧海湾小镇的宣传片,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作了精彩的致辞,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发布了小镇的战略规划,中电海康总经理程瑜介绍了小镇产业发展详情。

  △慧海湾小镇规划图

  无锡慧海湾小镇规划总面积3.75平方公里,位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新安片区,小镇西起华谊路,东至运河西路,北起高浪东路,南至清晏路。汇聚无锡传感网产业发展之精华,承启物联网产业发展之新篇。

  小镇由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政府与中电海康集团共建。小镇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龙头引领、集群共进,并以镇兴产、产镇融合,不断提升资源整合、统筹协调、支撑推动、创新创业等功能,促进科技研发、孵化、创新、合作的无缝对接,力争成为汇聚物联网优质发展资源的“强磁场”,以智慧传感千亿产值的发展成效更好地完成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战略重任。

  小镇所在的区域是高新区(新吴区)的政务中心、金融商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从1700年前的净慧寺,到目前的无锡物联网产业策源地、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和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慧”字贯穿古今。今日新安,人文优势显著,区位优势突出,产业优势明显,小镇选址新安,是历史的契合,更是发展的选择。

  △中电海康集团副总刘翔在启动仪式现场讲解慧海湾小镇定位。

  根据规划,慧海湾小镇将在鸿山物联网小镇占据物联网技术研发应用示范高端的同时,在物联网传感传输层加强攻关、形成突破,以产业的“双子星”覆盖物联网研发、制造、示范、应用的全产业链。

  此外,小镇将实施“海纳百川”的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打造生机勃勃的物联网生态系统,集聚更多更优的技术力量、人才资源、金融支撑,为科技企业、科技人才创造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创新创业环境,集群化地协同推动传感器、系统集成、服务应用在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引领发展。

  未来,慧海湾小镇将以传感激活应用,以应用反哺传感,构建出全新的发展格局,引领全区成为物联网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活力迸发的现代产业新高地、科技创新新高地。

  汪泉市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无锡积极抢抓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把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撬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支点,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工作力度,有力推动了全市物联网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市物联网企业总数达到1267家,物联网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2100亿元,为无锡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长期以来与无锡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为促进无锡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旗下的中电海康集团在物联网产业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技术体系和产业布局,与无锡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十分契合。

  △2月28日,无锡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电海康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

  今年2月份,无锡与中电海康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打造“一基地三中心一平台”等重要合作事项。此次双方在无锡物联网产业核心集聚区,着力推进以慧海湾小镇为载体平台的中电海康第二总部基地,是双方合作诚意和工作效率的具体体现,必将对进一步提升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希望中电海康集团充分发挥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加快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新的物联网业态,早日把慧海湾小镇打造成为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

  无锡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做好项目推进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及旗下各成员单位在锡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优质环境。我们相信,有多年来密切合作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双方高度一致的发展目标,无锡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在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慧”集天下;“海”纳百川,“湾”聚梦想,无锡慧海湾小镇应运而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代表中电海康致辞。他表示,为了发展新兴产业,推进全面物联网转型战略的实施,打造物联网产业高地,中电海康将围绕中电海康无锡研究院、浙江海康瑞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物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核心载体,加强与国内优秀科研院所合作,积极争取国家重大支持政策、专项项目,全面加速助推慧海湾小镇的建设进程。

  本次慧海湾小镇启动仪式是中电海康落实“框架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无锡市和中电海康的合作已进入实质推进阶段,这对推动中电海康在无锡的产业发展,以及中国电科在江苏省的投资布局,都具有重大意义。吴曼青表示,在中国电科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电海康与高新区(新吴区)政府紧密协作,将慧海湾小镇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物联网产业“高原”,形成千亿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与中电海康签署无锡慧海湾小镇共建协议。

  无锡慧海湾小镇启动仪式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