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头条 > 正文

0

无锡:开放让“相信”物联网变成看得见的改变

来源:新华网   2017-09-12 15:42:00

  新华网南京9月12日电(魏薇)物联网,正改变无锡这座城。

  物联网企业2000家,2016年物联网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新三板上市企业54家……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秉承物联网创新示范的国家使命,强化创新驱动,促进“产用协同”,以应用带产业,推动物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物博会”的振翅之效,加速产业集聚和“智造”能力的转型升级。

  开放,还是开放。在9月11日无锡物博会高端访谈中,来自无锡物联网领域的五家代表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开放”关键词。不破不立,拥抱物联网,既是冒险地尝试,也是有谋略地创新。

无锡物博会高端访谈现场(唐杨摄)

  涵盖智慧城市解决方案、IT运维与咨询服务、信息安全服务三大板块的江苏蓝深远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无锡本土的企业,董事长杨实秋回忆到,公司的业务曾一度进入瓶颈。借“感知中国”的契机,无锡兴起物联网浪潮,并在全球打响品牌名气。在政策扶持下,公司融合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动力调度等技术做强顶层设计,并把业务领域扩展到智慧医疗、智慧交通及智慧教育,20多个分公司布局全国,成功在新三板上市。“这一切源于改革,未来企业往哪走,我相信依然是借势突破、寻求创新。”

  识凌科技则是海归创业族在无锡尝试的物联网创新。护士通过手持终端在病患携带的腕带上刷一下,就可查询医嘱和用药流程,并实时上传各项体征;智能药柜进出药品,后台系统同步更新…识凌科技开发出的医院物联网信息化集成平台和RFID智能终端设备,已在全国300余家医院使用。“我们就聚焦在智慧医疗上,勇敢利用物联网技术进行尝试。很高兴能看到今天的物联网,正深刻影响着医院的运营模式以及医护人员与医疗设备的互动方式。”识凌科技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叶庆楚表示。

  在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马云在谈到自己团队的创业时表示他们“不是因为‘看见’而‘相信’,而是因为‘相信’后才‘看见’”。观为监测总经理马笑潇对这句话深有感悟。“我们企业同样致力于传统与创新技术的融合,也是因为相信物联网的力量才走到今天”,他表示,企业在发展中应永远保持开放的心态,埋头拉车时也要抬头看路,面对新兴事物要坚持价值驱动。”

  去年的物博会,让优质产业资源在“会后”有期,加速国内外产业资源加快向无锡市、江苏省的集聚;“物联网+制造”的契机,让本土企业也从传统制造方式中谋新思路,在创新全产业链的生产组织方式中打开一片云天。“物联网让无锡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更自信,更有谋略的底气,作为政府,亦海纳创新企业,当好企业‘店小二’做好服务转型。”,无锡经信委主任周文栋总结道。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