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大会博览 > 全景逛展 > 正文

0

体验“奇幻科技”,感知未来生活

来源:无锡日报   2017-09-12 17:14:00

  9月10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正式开幕,相关的展示展览活动也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同步举行。据介绍,本届物博会展览展示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分设物联网通信和平台支撑企业馆、智能制造主题馆、全国物联网成果展示馆、智慧交通主题馆和智慧生活主题馆五大展馆,以及无人机、无人车室外体验展示区。微软、西门子、爱立信、戴尔、阿斯利康、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红豆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企业和机构亮相展会。

  万物互联能给城市、给产业、给日常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新奇变化?带着好奇心和无数憧憬,人们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汇聚参观。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智慧交通……展会现场一项项接地气、可体验的新技术、新应用,让人们真切体会到未来已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大数据实时分析系统显示,截至昨天15时20分,累计已有57697人入馆观展。

  人气展台

  无人车根本停不下来,阿里巴巴被重重包围

  在展馆外的空地上,聚集了大量的参观者。他们正在排队等候体验一把乘坐无人车、驾驶无人机的快感。一款由中国联通和奇瑞联合研制的无人车正在场内潇洒地跑着圈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上午开展到中午12时30分,已经有248位参观者报名体验,车子就没停下来过。

  在工作人员的保驾护航下,记者坐上了一辆无人驾驶车副驾驶座。按下自动驾驶模式的按钮后,车就启动了。通过车内屏幕,可以看到周围的实时路况。在体验过程中,车辆的整个行使过程都无人干扰。在广场上绕了好几圈,车缓缓停下,除了起步有些顿挫,全程都很平稳,堪比“老司机”。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车通过车联网技术,感知路面上的车、行人、路标、信号灯等所有事物,更全面地做出判断,虽然还没有大量生产,但使用的传感器成本比以前更低,具备推广的优势。届时,肯定会在无锡这样物联网基础很好的城市优先试水。

  在展馆里,如果要挑一个人气最旺的展台,非阿里巴巴莫属。尽管是午饭时间,排队的人还是整整绕了展台一圈。为了吸引无锡市民,阿里巴巴特地展示了在无锡落地的一些项目。“在新吴区的鸿山物联网小镇,我们布下了很多传感器,涉及环保、交通、能源等方面,采集的数据由统一的平台管理。”该展台的负责人举例说:“绿化方面,通过数据采集后,可以很清楚地知道浇水的时间地点,提高了环保人员的工作效率,还节约了资源。目前该平台由阿里云loT搭建,而很多传感器都是无锡新吴区当地企业生产的。”

  此外,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也来带了一些已落地应用的物联网共享产品。只要芝麻信用达到600分,就可以免费借书、借伞,享用充电宝;乘车和入住酒店可以先享受后付款。这些项目有些已经在无锡落地,不仅给市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同时还可以帮助社会建立诚信体系。

  参展企业

  展示自我把脉市场,这是极佳平台,明年还来

  “7:00,空气质量检测数据已经发送到你的手机上;8:00,简单的早餐后,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送你去公司,途中解放双手的你可以阅读一份晨报;9:00,导航自动找到了空闲的车位,还可以自动缴费,再也不用为停车位发愁了……”在物联网通信和平台支撑企业馆,爱立信展台用一个个场景串起一天24小时的创意,让人不由为之点赞。

  爱立信东北亚区物联网解决方案经理乔雷说:“现在很多行业的客户需要向物联网方向转型,但在这方面的能力还比较欠缺,需要像我们这样比较有经验,手里既有技术又有产品的企业来合作。在无锡举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是一个在全球都具有影响力的盛会,是一个谋求合作的极佳平台。这个平台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和业内其他企业交流沟通的机会,让我们在某些领域挖掘出一些新的机会。物联网是我们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相信以后我们还会在无锡相会。”

  在智慧生活主题馆内,本土企业红豆集团旗下红豆穿戴智能展台人气很旺。发热服装、多功能儿童手表、智能心率手环等产品吸引了众人排队体验。“无锡人都知道红豆集团,但大家一般都认为这是家主攻服装的企业,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新奇的玩意儿。”一位前来观展的市民说。

  “展示多元化的产品正是我们参加这次展会的目的之一。”深圳红豆穿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黄展说,“同时,我们还能通过展会把一把市场的脉搏。目前,智能手环、手表等产品逐渐进入同质化阶段,而智能服装无疑是较好的承接者,还能与集团原有的服装产业有机结合。”他告诉记者:“展会才开始半天,就有多家代理商、电商前来和我们接触,还有不少市民询问我们的产品在哪儿可以买到。这让我们摸清了市场的接受度,也大大提振了我们研发新产品的信心。无锡是我们红豆集团的‘娘家’,也是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高地。我们一定会利用好这个优势,研发出更多接地气、受欢迎的产品。”

  观展人群

  人数、性别、年龄、地域,大数据分析实时“上墙”

  上午10时许,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旁震泽路上停放的车辆已经绵延了好几公里。各展厅门口大屏幕上实时变化的数字,是通过大数据实时分析系统统计的观展人数,直观地让人感受到了物博会的热度。

  在智能制造主题的展厅里,几位穿着校服的学生穿梭在各个展台,耐心地听参展人员讲解。记者了解到,他们是南长实验中学小创客团队的成员。去年,领队就带着他们看物联网博览会,今年继续前来观摩学习。一位学生说:“我对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比较感兴趣,想来给平时的小创造小发明找点灵感。”

  物联网相关从业人员前来看展的不少。张志强是一家物联网公司的销售总监,他今早特地从昆山坐高铁过来,找感兴趣的展台寻求合作。记者见到他时,他手里已经收集了不少名片。他说:“我们公司为许多物联网公司提供射频识别(RFID)标签,除了寻求合作,这次来考察考察,争取明年也成为参展商。”

  一位带着孩子来参观的爸爸,是神州控股集团华东地区的负责人,他说:“我自己在做智慧城市,过来看看我们的供应商、同行的动向,另外也陪我儿子来开开眼界,感受下世界的变化。刚刚去体验了无人车,他很开心,哈哈。”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位退休老市民从市里坐公交来涨知识。一位法国小伙用英文表达说,他来无锡三个月了,觉得中国人很聪明,创造了很多有趣的技术和产品。

  最能体现物联网博览会特色的是,今年的大数据平台不但统计了参观者的人数,还分析出参观者的性别和年龄。截至当天14时15分,50280位参观者中,75.4%为男性,24.6%为女性。各年龄段中,21岁到30岁、31岁到40岁的人群是主力军,分别达到28.6%和29.3%;20岁以下的人群占10.2%;60岁以上的占2.1%。另据当天15时20分的大数据实时分析显示,观展人员中23078人来自本省,34619人来自外省市,其中浙江占15.4%,安徽占14.8%,上海占12.7%,河南占10.8%。

  吸睛爆款

  智能冰箱

  冰箱门可以通过图形识别储藏的食物,并据此推荐一些食谱。缺少的食材还可以在冰箱屏幕上点开“天猫超市”直接购买。等食材买回来以后,同冰箱联网的锅、炉会根据食谱加工食物。

  智伴机器人

  这款长着“蓝辫子”的机器人主要面向儿童。不仅能陪孩子聊天,给孩子讲故事、辅导作业,还可以可进行中英文翻译,玩成语接龙、唱京剧、背古诗……家长可以通过微信远程操作,选择智伴机器人在儿童端的呈现内容,也可以关掉机器人,避免孩子使用机器人的时间过长。

  纯电动智能教练车

  集智能纠偏、智能刹车、智能限速、智能监管等功能于一身,可直观明了地指导学员进行驾驶技能练习,在指导业务上完全可以替代真人教练,且教学比真人教练更标准、规范。有了这款神器,学车再也不用担心被教练吼了。

  逆重力瓜菜种植盆

  种植盆选用进口EPP材料,和陶瓷、塑料花盆比,它重量轻、韧性佳,有卓越的隔热性能,夏天耐高温,冬天保暖。倒挂的造型更是别具一格。这种设计不但让居民阳台种植成为可能,而且为规模化种植的农场主节约了土地,倍增了收益。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