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生态梨园让我不再羡慕城里人”
2020-10-27 09:56: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钱宏斌 邵云龙 俞卫军  
1
听新闻

丁建春开心地采摘梨子。 钱宏斌摄

讲述人:丁建春

年龄:42岁

住址:姜堰区淤溪镇潘甸村

我从小生活在水乡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小时候家里穷,一次遇到卖梨子的水果贩子,我闹着要吃梨子,父母硬拉着我回家,说,这是城里人才吃得起的高档水果,咱们乡下人怎么吃得起?从那时起,我就盼望长大了能成为城里人。

初中毕业后,我坚决不肯留家里干农活。进城学修车、学水电工,还学过数控机床,但横竖跟不上趟儿。我感觉自己水平有限,不是学技术的料,就外出打工。2003年,我去浙江的大城市,在饭店跑菜,活计简单,每月有三五千收入,当时也满足了。2009年底,我与饭店一位常客聊天,对方三天两头到饭店吃饭,感觉是个有钱的大老板。我问他做什么生意,对方说,在乡下种植梨园,收入一筐黄金梨就够我半月的工资。

我听得心动起来,告诉对方,自己是江苏农村的,家乡水土肥沃,环境优美,应该也适合种植梨树。2010年春,我带着浙江种梨师傅回到淤溪老家,拿出打工的积蓄,还借了3万多元,选择偏僻的孬田,向农户流转了11亩地,栽植梨树苗。那时我吃住田头,记下浙江师傅说的每个技术要领,施肥浇水,修枝培土,整整忙了两年。第三年,梨树挂果,10月底,黄金梨上市,每亩1000多斤,每斤批发价2.5元,除去运输、用工、租金等成本,当年每亩净赚千元。

第四年,我把梨园扩大到50亩,父母见种梨树受益大,也加入进来。我们在田头搭建棚屋,靠船运输畜禽粪便等有机肥。夏天,为防蚊虫和鸟雀伤害青果,我们拉起防虫网,给梨园撑起巨大的“蚊帐”。梨园只施有机肥,不施化肥农药,青果才拇指大的时候,就套上环保袋子,既防虫又防灰尘,长出的黄金梨脆甜爽口,倍受欢迎。这一年,第一批梨树基本长大,亩产黄金梨4000多斤、净收入8000多元。2014年,我注册成立了新丰水果种植家庭农场,优先向低收入农户提供岗位,帮助村里的5位低收入农户脱贫。

种梨种出大名堂,生态梨园圆了致富梦。2015年,在外玩大船的舅舅刘存扣也回家流转了55亩地,跟着我栽种梨树。舅舅的梨园紧靠着我的梨园,这样便于学习交流。百亩梨园十分壮观,每逢春天,开花的梨树汇成一片白色的海洋,漂亮极了。

2016年,我外出拜访客户发现,浙江市场上的新品翠冠梨、翠玉梨十分受宠。这两种梨最大的特点是七八月份就上市,能够消暑解渴。2017年春,我又高薪请来浙江师傅,嫁接翠冠、翠玉梨枝条,调整产品结构。2018年和2019年,嫁接的枝条没有挂果,2018年梨园亏损严重。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邵云龙、村支书丁荣兵多次来我的梨园,了解实际情况,鼓励我园内养鹅,弥补损失。去年,我捉了2000只苗鹅,放养园内,吃草食虫,粪便拉在园里促进梨树生长,鹅肥树壮,每只鹅能赚30元,扭亏为赢。今年,我在园内养了3000只鹅,可喜的是,嫁接的新枝也挂了果,亩产翠冠、翠玉梨1000多斤,上市时每斤卖到5块钱。如果不是疫情,就更好了。明年,我还准备在园内增养鸡鸭,为新品梨注册商标,加上新品梨产量会不断上升,效益一定会更好。

生态梨园让我不再羡慕城里人,利用卖梨赚的50多万元钱,我在交通便捷的沈马公路旁新砌了一幢三层别墅,过起了小康生活。我还想发展旅游经济,吸引游客春看梨花、夏秋摘梨、冬天捉鸡,遗憾的是梨园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我盼望着政府帮助打通园区道路,方便我开办“农家乐”,引来游客观光旅游,带动更多农户共同致富。

 

标签:梨树;梨园;黄金梨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