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半小时,10亩稻田完成喷洒
2020-09-04 10:08: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志明 杨光慧 记者 王蓉  
1
听新闻

植保无人机正在作业。王蓉 摄

眼下正值水稻“一耕三防”的关键时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刻不容缓。在市开发区朴席镇一望无垠的绿色稻田上空,“嗡嗡”声不时传入耳边,抬头寻声,原来是植保无人机正在开展作业。朴席是个外出打工大镇,被称作“擦背之乡”,农村年轻劳动力外流较多,农忙时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在田间劳作,效率低,现在有了无人机,问题迎刃而解。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半小时不到,10亩稻田已完成了喷洒。

无人机施肥,一天一台300亩

“去年我镇购入3架无人机,培训了连我在内一共3名机手,目前所有无人机都已投入到生产中。”朴席镇曹桥村村干部杨峰正手持遥控器,边指挥无人机喷洒农药边告诉记者。

据介绍,去年以来,在开发区科技助农政策的帮助下,村农机专业合作社拿到了财政专项扶持资金,购置大疆植保无人机3台,当年就为朴席镇江滩公益林完成防治任务3054亩,与种田大户达成合作意向2000亩,期间培训了操控无人机的机手3人。在初步实践过程中,了解到种田大户对无人机播撒颗粒肥有需求,该合作社又补充采购2套无人机播撒系统,累计投资总计约16万元。

“之前请熟练工人喷洒10亩地至少要2个小时,而且酷暑炎热,人在田间长时间作业容易中暑。我们的植保无人机最大载药量可以达到20升,灌满一次可防治20亩田地,而且可以连续作业。”杨峰粗略给记者算了笔账:原先人工施肥效率为每人50亩一天,现用无人机是一天一台300亩,效率足足是6倍。无人机机身小巧载荷大,小小一台无人机能顶6个人的工作量,既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又降低了生产成本。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今年该合作社还将扩大无人机飞防植保范围。

科技助农,推动新农村高质量发展

农民们真切感受到农业科技创新带来的好处。夏季高温下农药挥发快,令喷洒效果大打折扣,夜间喷洒效果最佳,但人工作业受黑暗环境的局限通常难以实施。如今无人机突破昼夜限制,夏日夜空下仍然可以作业。

与稻田作物相比,传统林木防治工作需大量劳动力,对机械设备有较高要求。无人机打破了壁垒,可轻松实现30米高空喷洒,最大载药20公斤,一次可防治20亩。

曹桥村党支部书记蒋荣如说:“下一步,曹桥村将以人才培养为契机招聘青年机手,既为村里提供就业岗位,又能全面做好助民服务,推动朴席镇新农村高质量发展。” 

标签:无人机;喷洒;朴席镇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