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句容茅管杨家村:村民动手 扮靓家园
2020-08-20 09:28: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谈海红 徐蕾 继业  
1
听新闻

乱堆乱放整治前

整治清理后 (继业 摄)

杨家自然村隶属句容市茅山管委会玉晨村,北面便是道教名山茅山,风景优美,交通便捷。今年人居环境整治中,杨家村在保留田园风貌的同时,充分发挥村民主观能动性,共同扮靓家园。

行走在杨家村的小路上,沿路一片翠绿、花儿争妍。与以前相比,杨家村有了很大的变化:干净的池塘、整洁的庭院、美丽的文化墙,白墙黛瓦在绿树的映衬下,宛如一幅山水画。

沿路遇到三五村民,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如今的环境真是赏心悦目,夏日的村庄更美了。”今年66岁的村民吴长梅家门口有一处水塘,之前塘里垃圾遍布,春夏时节蚊虫肆虐,她都不敢开门。“现在变化太大了,你看看这门口的水也清了,路也平坦了,我现在吃过饭都要在村里转转,心情都不一样了!”

玉晨村人社协理员谢叶香告诉记者,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玉晨村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落实,“点、线、面”联动,全村分五个网格开展集中整治,着力打造重点村,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重布局、抓统筹。以杨家村为例,此次整治黑臭水体3条,残垣断壁2处,新建4面文化墙;同时,帮助村民整理房前屋后的杂物,安装护栏及地砖,在路两边撒上草籽,防止雨天泥土冲刷村间小路。“环境变好了,村民们爱护家园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了。我们现在不仅有专业保洁员负责村里的环境卫生,村民也都成了义务保洁员。” 谢叶香自豪地说。记者走访中,看到村民们有的在修砌花坛,有的在对垃圾分类,还有的在打捞河中漂浮物……

标签:整治;杨家村;村民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