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丰县“牛蒡第一村”房子更靓村民更富
2020-07-17 10:16: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徐瑶  
1
听新闻
齐阁村新型社区。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摄
齐阁村一隅。

装修一新的新居。

如今的丰县范楼镇齐阁村白墙黛瓦、炊烟袅袅,被称为“画里乡村,梦里老家”。谁能想到,以前这里曾是房屋破败、垃圾遍地。该镇齐阁村党支部书记汪允峰说:“因为坚持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并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施工,既保留了村落的传统特色,又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8年下半年,范楼镇齐阁村抢抓农房改善机遇,开工建设新型社区。截至2019年底,项目工程全部竣工交房,共改善农户298户,安置区安置农户218户,新增农用地150亩。新型社区外观美丽大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水、电、网,“黑化”提升的道路,还有公共厕所、休闲广场、百姓舞台等一应俱全。

齐阁村村民孙启民说:“2020年,我们装修好了新房,搬了新家,大伙儿都高兴着呢!房子漂亮实用,外出就业还方便。”

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不仅要让广大群众搬得出、住得好,还要能致富。汪允峰说:“我们村家家种牛蒡,村里有几个加工厂,新型社区附近又建了个牛蒡产业园,村民就业不成问题,收入会越来越好,你去看新房子装修一家比一家牛!”

范楼镇政府在齐阁社区利用拆迁结余出的土地建起了一处大型的牛蒡产业园,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历史悠久的生态种植条件,将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牛蒡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深加工生产基地,将会吸纳更多劳动力,成为丰县农业重要出口创汇基地。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是补齐发展短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丰县乡村振兴办创新成立十二专项组,其中农房改善组致力于加快实施农房改善项目。丰县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的实施意见》《丰县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管理办法(试行)》《丰县农村住宅搬迁选房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在充分考虑全县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现实情况下,进一步统筹资源,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推动,稳步实施,将农房改善与产业配套有序引导。

在全面摸清农村房屋整体情况,准确掌握进城、入镇、留村农户的规模总量、分布状况、收入情况基础上,丰县编制了《丰县镇村布局规划》,形成了“1+12+十百千”(1个城区,12个镇区,19个特色保护类村庄、120个集聚提升类村庄、1101个一般村)的城镇村布局体系。

按照“依法自愿、合理补偿”的原则,丰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由农民自主选择居住去向、安置方式、建设方式、房屋户型等,对自愿选择进城入镇落户的农民,采取货币化补偿等方式,并与常住人口市民化进程相结合;对自愿留乡的农民,采取置换、流转等方式处置农民原宅基地,引导推进留乡农民实现住房条件改善。在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的过程中,全面接受村民和社会的监督,依法操作、规范流程、公开政策。

标签:新型社区;丰县;牛蒡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