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果树矮了 产量高了
探访丰县苹果矮化栽培标准化试点项目基地
2020-05-29 10:12: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季芳  
1
听新闻

正在给苹果套袋的女工。

初夏时节,草木青青。

5月27日,丰县现代农业(果树)科技综合示范基地里,150亩“八月富士王”早已果实满枝,风儿吹过,满目都是青青的小苹果。这里也是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苹果矮化栽培标准化试点”的研究示范园。

果园里,穿着长褂、带着太阳帽、做足了防晒的女工们正挨个儿给青苹果套袋。项目承担单位——江苏大沙河集团的农艺师张忠伟正在观察苹果的长势,并不时和女工们交流着套袋的技巧:如果套袋时发现苹果长得太密,一定要先疏果再套袋,每个苹果间至少要留出10厘米以上的生长空间。

园子里的苹果树都不高,矮点的枝条,女工们站在地上即可完成套袋;树冠部分,踩上1米多高的小型人字梯,一个个青苹果都能尽归手底。

“矮化型苹果树一般在3.5米高,而正常生长的乔化苹果树可达10到15米高。”张忠伟说,苹果树虽然矮了,但产量并没有矮,反而更高了 。

原来,矮化型苹果树虽然躯干矮了,但高纺锤型树形的培育,让可挂果的枝桠更多;加上缩短株距、扩大行距(4米)的密植栽培法,让每亩地可栽植的苹果树达到100棵左右,是乔化苹果树的两倍。

宽阔的行距,也提升了果园的机械化程度,比如打药、开沟、施肥、地灌等环节均可采用机械作业,对人工依赖程度最高的套袋、摘果环节,因为操作平台可以进入田间,加之树木不高,也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升了安全系数。

据了解, 苹果矮化栽培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一种栽培技术。2013年,丰县开始引进矮化栽培模式,但在生产技术上采用山东的技术规程。

为此,2016年,丰县“苹果矮化栽培标准化试点”获省立项,今年4月,该项目通过了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省级验收。

3年多的项目建设期里,在徐州市市场监管局、丰县市场监管局、丰县农委的协助下,徐州市果树研究所、徐州市果树站、丰县林业技术指导站、江苏大沙河集团等单位的8位果树农艺师(推广研究员)合力探索矮化苹果栽培标准化技术体系建设。除丰县现代农业(果树)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的150亩研究示范园外,还在丰县梁寨镇建设了推广示范园2000亩。

通过这2150亩示范园的种植,项目组建立了丰县自己的矮化苹果栽培技术规程,形成了矮化苹果栽培技术的相关企业标准,并正申报省级地方标准;形成了宽行密株高支架立柱式栽培、水肥一体化、机械化打药等优质安全生产技术6项;带动全县推广苹果矮化栽培标准化生产基地近3万亩;示范区亩产7000斤果品以上,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100%,优质果率85%以上,亩效益1万元以上,实现企业年增加效益2000余万元以上。

“丰县是果品大县,全县的果品种植面积超过40万亩,苹果种植达到了30余万亩,苹果产量占到了全省的70%左右。”丰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宇红说,矮化苹果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实施,填补了省内无矮化苹果生产标准的空白,促进了矮化苹果新型栽培技术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丰县果业的提档升级。

标签:苹果;丰县;苹果树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