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九丰农博园:卖产品也卖风景
2019-08-22 09:5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陈和洲  
1
听新闻

  图为响水九丰农博园现场。记者刘钟越摄

  走进响水九丰农博园智能观光温室,犹如进入一个奇幻的“花果城堡”,园内鲜花盛开,瓜果飘香,360多种全新奇特的茄果类农产品形态各异、色彩多样,移步换景间,令人目不暇接。

  九丰农博园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植物工厂。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0亿元,于2018年12月中旬建成开园,核心区占地2000亩,主要包括30000平方米智能观光温室、400亩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1000亩多功能连栋生产大棚、2500平方米现代农民培训中心等,集合了当今国内最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最现代的农业管理模式和最紧密的三产融合方式。

  智能观光温室是华东地区单体最大的农博示范馆、农旅文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园。在九丰农博园入口处,服务人员展示着各种瓜果,忙着向游客们介绍每个品种的名称、种植方式、营养价值。现场,果型多样、小巧奇特的袖珍南瓜成了孩子们的最爱。这些南瓜可以食用,也可作为工艺品当成玩具或摆饰。

  不仅如此,园区还在游览通道两侧,对每种农产品做了科普介绍。游客只需用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了解种植区的功能、种植模式和蔬菜品种,园区致力提供科普宣传、观光娱乐、自助采摘等全产业链服务。

  沿着道路走向内部,大棚内水果黄瓜、水果番茄、蛇瓜、砍瓜、长剑辣椒、水培芥菜、芝麻菜等各种品种新奇、造型别致的蔬菜瓜果长势旺盛。“这个高科技智能大棚主要有全、新、奇、特四大特点。”农博园总经理冯资源介绍,主要体现在品种全、技术新、产品奇、模式特上。

  智能大棚引进荷兰现代农业的栽培管理技术,带动蔬菜产业种植模式全面革新。无土栽培模式充满神奇,不需土壤,只要水分、营养液比例搭配,A字桩、H字桩、漏窗式、阳台立柱式等形成一道道靓丽景观。箱式无土栽培占地面积小,产出高,一箱西红柿持续结果,累计产量可达到3000公斤,一个劳动力可管理200箱。

  立体管道栽培,犹如一艘艘行驶在大海中的帆船,垂直梯度分层栽培,充分利用温室空间和太阳能,提高土地利用率3至5倍,增加单位面积产量2至3倍。螺旋式水培高效安全、节能环保,适合栽培各种矮生、垂吊草本花卉植物以及各种叶类蔬菜。A字形管道栽培让植物生长充满激情。立柱式栽培亩产量可达到常规栽培模式的5倍。

  鱼菜共生系统栽培区打造一个循环水系统,1公斤鱼食,生产出50公斤蔬菜和0.8公斤鱼。墙体栽培实现植株立体种植,有效利用空间,节约土地。在九丰农博园,不仅可以领略到无土栽培新技术的奇妙,还可以看到各种领先技术结出的丰硕果实。蛇瓜长廊、香炉大道采用基质配比技术,有机肥、珍珠岩、椰丝、松果等按比例配制,疏松透气、根系生长强劲,生长速度快、增产效果显著。辣椒、茄子、南瓜等采用吊蔓技术,保证瓜果形状长势良好,果实受热均匀,口感好,12个茄子品种、60多个南瓜品种都采用这种技术。

  在巨型南瓜种植区,一个个硕大的南瓜让人大开眼界。“巨型南瓜的性格比较傲娇,培育和管理要求比较高,一株南瓜苗从长大到成熟只结一个果实,所有养分只供给一个南瓜。”冯资源说,巨型南瓜在成长过程中是禁止游客用手触摸,因为南瓜表面有一层绒毛,触摸之后绒毛就不能发挥作用,南瓜无法继续长大。目前,巨型南瓜一般一只重达250公斤,瓜王可达500公斤。

  生物隔离蚊虫技术使用成本低,产品质量高;黑膜覆盖技术保肥能力强、保水能力好,抑制杂草伴生,提高果蔬品质和产量;采用嫁接育苗技术,一棵植株上可结出金佛手和柠檬两种果实;每亩放进30多只熊蜂进行授粉,保证冬春茬番茄丰产丰收;300米长的“金光大道”使用了廊架种植技术,让作物沿着人工构造的廊架向上攀爬……在特色种植区,各色蔬菜瓜果整齐有序,绿藤蔓盖通道,垂下五颜六色的特色瓜果,引人注目。

  稻草人乐园栩栩如生,田间放牛耕种、森林动物王国、十二生肖、各种蔬菜瓜果等多主题造型美轮美奂。漫步在玻璃栈道上,不仅可以在高空观赏特色农作物生长,还能感受到乡野田间泥土的芬芳,特别是从栈道向下看,原生态农作物唯美的造型,构成一幅幅自然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智能观光温室外,是园区生产大棚。考虑到冬季气温低,九丰农博园建造了高标准冬暖式大棚。大棚内主要种植茄果类蔬菜,比如茄子、辣椒、西红柿等,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高端商超市场。冬暖式大棚一年可以种两季,冬暖式大棚平均每棚5亩地,亩产量在17500公斤左右。

  除了冬暖式大棚,园区还建有多功能连栋生产棚,主要种植甘蓝、白菜、萝卜、西兰花等叶菜类蔬菜。冯资源说:“九丰的根植在响水,果挂在上海。专门成立了上海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设立多家精品店,源源不断地把绿色无公害、营养价值高的蔬菜瓜果销往上海等地市场。”

  九丰农博园是一个集蔬菜种植示范、生产加工、技术研发、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冯资源十分看好园区的发展前景:“总投资5.6亿元的二期项目于去年12月开始建设,目前棚内生产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安装,9月份进行植物种植。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植物工厂,预计年可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亿元。”

  挂上景区标识,九丰农博园一边卖产品,一边卖风景,实现“接二连三”。依托园区,响水建立培训现代职业农民的孵化园,农民可以在家门口学习农业技能,引导传统农民转型“生态农民”,享受乡村振兴红利。农博园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带动周边农民发展高品质蔬菜5万亩,优先带动低收入群众1000户左右,让他们在产业链上踏上小康路。

标签:农博园;南瓜;大棚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