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文旅融合,巴斗小渔村焕发新生机
2019-08-15 09:4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范进 杨亦周  
1
听新闻

  7月12日上午,在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村,独特造型的游船建筑,使得沙滩浴场别具一格。记者 李思远 摄

  蓝天白云,绿树成荫,渔村民宿,海鲜美食……7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村时,深深陶醉在眼前的美景中。

  巴斗村东临黄海,西接国家级黄海森林公园,228国道穿境而过。“盐城申遗成功后,来我们这里旅游度假的人明显增多,主要来自上海和苏锡常等地。”村党总支书记祝致前告诉记者。

  “我们不少当地人,还习惯把巴斗村叫作笆斗山。”说起村名的来历,祝致前兴致勃勃:长江、黄河两大水系东流入海夹带的泥沙,经太平洋环流的顶托,三水汇集,潮汐推涌,泥沙淤积,形成了冲积型辐射状沙洲,在海面上逐渐隆起一个高出水面的,像旧时贮粮食用的笆斗状的土墩子,“笆斗山”因此而得名。

  潮涨潮落的涛声,传扬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事迹。1940年,新四军开辟了苏中抗日民主根据地,“笆斗山”因三面草荡,背靠大海,地处偏僻,易于隐蔽,先后有新四军的后方医院、被服厂、榴弹厂等重要机关长期驻扎在此。至今,村民们还口口相传着烽火年代的一个个传奇故事。

  “能够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多亏党的好政策,多亏村里‘领头雁’。”66岁的村民唐荣生感慨地说。自打创业初期起,巴斗村“两委”一班人不畏艰难,一任接着一任干,硬是走出了一条靠海吃海、依海生财、拓海兴业的强村富民之路。村里坚持产业扶贫,成立众鑫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发高效渔业养殖基地3400亩。当10多个因病致贫户无钱投股时,村干部主动结对帮扶,一户不漏地拉进了合作社。从2013年起,每年人均分红7500元左右。

  巴斗村按照“滨海诗画里,美食水云间”和“江苏特色渔文化第一村”的理念,依托地处海边的地理优势,挖掘人民海军起锚地等独特的历史人文资源,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色文化、渔家文化等海滨旅游文化景点,开拓出滩涂采贝、传统海鲜制作授艺、扳罾抓鱼体验、海滨浴场、沙滩快艇等旅游项目。记者来到三水滩度假村,一个来自苏州的少儿夏令营正在这里进行拓展训练,60多名孩子满头大汗玩得正欢。“我们度假村从2017年7月运行到现在,已经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三水滩度假村办公室主任纪晓明告诉记者,游客普遍反映,这里生态好、风光好,是修身养性、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三水滩旅游景区的人气旺了,带动了周边民宿、农家乐等项目的兴起。在装修考究得像四合院一样的“起锚地”饭店,记者看到,不但有7个包厢和可以摆放16张桌子的大厅,还有8个接待游客住宿的标间。负责人周玉春是本村人,他告诉记者,饭店从去年6月开到现在,平均每个月接待游客1200人左右。两年前,从黑龙江省慕名而来的庄保昌夫妇在三水滩附近开了一家东北兄弟餐馆,起初心里还发慌,现在游客多了,生意一天好过一天。

  “我们这个190多户、不到700人的小村子,如今集体积累70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8万元。过去的‘空壳’村变成了全镇最富有的村。”祝致前说,近年来,巴斗村相继摘得“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等“金字招牌”。79岁的叶风奶奶乐呵呵地说,都这么大年纪了,村里还帮我投了意外伤害保险,还有合作医疗兜底,基础养老保费补贴20%,“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标签:东台市弶港镇巴斗;笆斗;度假村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