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东台“甜蜜产业”甜了农户惠全球
2019-07-22 10:0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范进 杨亦周  
1
听新闻

  7月11日,65岁的张桂林在种植甜叶菊的大棚中清除杂草。东台浩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携手农民共同发展,建设20万亩标准化生产基地,带动5万农户年增收达3亿元。记者 李思远 摄

  夏日午后的东台沿海田野,万亩甜叶菊在阳光照射下绿意盎然,一眼望不到尽头。

  上世纪八十年代,东台市开始引进种植甜叶菊。经过30年发展,这里逐渐成为全国四大甜叶菊生产基地之一,江苏省最大的甜叶菊生产基地,常年种植面积近10万亩。现在,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甜菊糖生产基地就在这里。

  7月11日,记者走进东台浩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占地560多亩的厂区,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自动化控制管道将数百只高大的储罐连成有机整体,南北延伸逾数百米。提取车间与离子交换车间毗邻而居,两幢厂房占地均超过1万平方米。

  记者发现,与一般工厂厂区不同,这里十分安静。

  浩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勃解释说,与国内大多同行企业不同,浩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逆流提取技术、乙醇回收系统、恒压分流控制系统、物料喷干包装系统等先进装备,实现智能自动控制,不仅效率高、噪声小,运行成本相比行业水平降低40%。

  “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我公司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法宝’。”徐勃说,该公司与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山东大学、江南大学等重点科研院校合作,建立业内顶尖的研发中心、检测中心,专注于天然植物素提取及生物工程技术领域前沿课题研究,获得各类专利46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使得该公司成为国内唯一能全部分离出9种主要甜菊糖苷成分的企业。

  在厂区西侧,有两座高高耸起的圆塔。“公司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去年投资500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厂,日可处理污水1.2万吨,是目前厂区污水处理需求的3倍,为后续扩能升级留足了空间。”徐勃说,厂里处理过的污水,还要再流入东台沿海经济区污水处理厂二次处理。生产后留下的下脚料用于沼气发电,每小时发电量可达500度,部分用于污水处理厂,余下的并入国家电网。

  甜叶菊属于特种经济作物,经济效益较好,但长期以来,因其生产周期性明显,市场起伏较大。如何稳定甜叶菊生产,提高菊农种植效益,成为当地探索的重要命题。

  7、8月正是甜叶菊收获的季节,位于344国道两侧的东台市甜叶菊产业园内,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碌。今年65岁的张桂林是弶港镇新镇村一组农民,他一年有200多天在这里打工,他说:“活不累收入也不错,最忙的时候,我一天能拿200多元工资。”

  “选择落户东台,一方面是看中东台沿海的生态,另一方面是东台农民有种植甜叶菊的基础,产出的甜叶菊品质也较好。”浩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双武说,该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携手农民共同发展,建设20万亩标准化生产基地,带动5万农户年增收达3亿元。

  “甜菊糖被称为世界第三代糖源,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调味料的生产中,全球市场需求巨大。”程双武介绍说,浩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甜菊糖达4000吨,去年销售额3.5亿元,且外向程度高,外向化势头强劲,产品畅销美国、日本、韩国、欧盟、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唯一一家同时获准进入美国和欧盟两大市场的天然甜菊糖品牌制造商,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20多家世界500强和德国默克、哈药集团、扬子江药业等40多家全球制药100强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标签:东台;生物科技;标准化生产基地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