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河水泛清波 村庄有“颜值”
2019-06-11 09:13: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宏清 张鹏 记者宝亮  
1
听新闻

  甘泉河塘管护显成效。资料图片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暨“两违”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甘泉街道作为全市唯一的乡镇(街道)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甘泉“河长制”工作经验,也在全市面上进行推广。河塘是乡村的“血脉”,水环境是乡村文化的“名片”,甘泉街道河塘众多,分布广泛,是如何有效调集力量管护好河塘的?记者日前进行了探访。

  1

  引进社会力量介入河道管护

  甘泉街道境内共有1条骨干河道、10条镇级河道、6座小Ⅱ型水库,分别由街道三套班子成员担任河长,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河长;10个村、社区的河道、河塘由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

  “河长制”明确了河塘管护的直接责任,改变了以往顾此失彼,多头应对的被动局面。“河长制”实施以来,给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福祉。“现在在河岸边走一圈,水清、岸美、树绿的景观,宛如人间仙境,让人流连忘返。”甘泉街道副主任张亚芬说。

  据了解,2015年12月,“河长制”在甘泉街道全面实施后,当地引进市场化运行模式,让社会力量通过招投标方式介入河道管护。此后,街办层面的河长对1条骨干河道、10条镇级河道、6座小Ⅱ型水库实行每个月一次的督查考核,街道总河长每个季度不少于一次巡视河塘。甘泉街道水利站站长方福明说,“一旦发现环境问题,立即下发问题督办单,相关管护单位必须在三天内整改到位,毫不含糊。”

  2

  保持水环境持续改善与提升

  长塘水库占地75亩,蓄水用于农忙时节灌溉、排涝,水体通过北部的毛正涧排入公道引水河。水库水体质量直接关系到北山、沿湖水系的水环境质量。在去年6月的一次督查中,河长发现长塘水库部分水域出现了水花生。这种有害水生植物一旦在水库中繁殖开来,水体很快就会发黑发臭。河长迅速下达水环境问题督办单,相关责任单位当天就启动清理,第二天就将水花生全部清理干净,让长塘水库重现波光潋滟。

  槐泗河干河整治是由市政府主抓的一项重点工程。槐泗河的支流共有五条河道,全部分布在邗江区境内,甘泉街道除了全力配合槐泗河干河整治,做好沿河建筑物拆除交地,清除沿岸破旧船只以外,还负责了对沿河的蚂蝗涧、槐泗河二级河道、香巷水库等处的疏浚整治。全街道投入人力、财力,对蚂蝗涧、槐泗河二级河道坍塌的河岸进行削岸护坡,同时动员香巷水库养殖户拆除养殖设施,对少数确实需要从事水产养殖的农户,动员其不得再向水体投放饲料,以保持水环境持续改善与提升。

  3

  提升群众对河道生态监督参与度

  水环境是全体居民的“脸面”,提升群众对河道生态环境监督的参与度至关重要。甘泉街道举办各种主题宣传活动,开设专题讲座,发放宣传画册,利用樱花节、文体三下乡等活动平台,宣传政策法规以及“河长制”知识,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共同呵护水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甘泉街道在完成小运河清淤整治工作的同时,着手对30个农村河塘进行清淤整治,改善河塘水质。持续推动河道生态修复与保护,在河道沿线铺设草皮,补植绿化。街道层面明确,要将爱情小镇所在地长塘水库打造成“河长制”工作的样板,将长塘村打造成“河长制”工作的“样板村”。

标签:甘泉;河塘;街道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