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如东鼓励秸秆机械化还田
2019-05-21 09:20: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杨新明 王行梅 朱海城  
1
听新闻

  田间,侧深施肥机正在作业。王行梅摄

  20日,如东在岔河镇龙凤村召开夏收夏种、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暨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现场,收割机尾部的切碎抛洒装置吸引了不少目光。伴随着收割机轰鸣前行,粉碎的秸秆已被均匀抛洒在田间,旱耕还田作业机械赶忙跟上,将其埋入土里。

  “一边收割,一边秸秆切碎还田,土壤肥力大了、用化肥少了、产量还高了,真是一举多得。”农民陈玉田喜笑颜开。

  今年,如东种植小麦76万亩、大麦13万亩、油菜17万亩、蚕豆10万亩,夏季种植水稻86万亩。如东在以秸秆机械化还田为主的基础上,还推出其他多种利用形式为辅的“1+X”模式,实施以肥料化、能源化、工业原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的“五化”综合利用工程,形成集“收、储、运、用”为一体的秸秆综合利用体系。

  经纪人收购、打包运输、入场破碎、燃烧发电,江苏国信如东生物质发电厂是国内第一批获得核准的秸秆直燃发电项目之一,2008年7月1日投入商业运行。去年,这家变废为宝的企业“吃”掉纯稻麦秸秆4.5万吨。双甸秸秆加工企业——祥胜秸秆专业合作社,今年新上秸秆制粉项目,3月厂房开工建设,将于9月投产,年产能力1.2万吨。

  秸秆利用有补助。一方面,如东对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的农户,发放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另一方面,建设“组有临时堆放点、村有集中堆放点、镇有收贮中心”的秸秆收贮利用体系,推动收购利用企业(个人)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开展专业化收贮业务,收储运送到秸秆发电厂、从事秸秆制板的,按照实际收购量给予补助。

  “综合利用到位了,乱抛乱烧还不舍得嘞。”陈玉田说。

标签:秸秆;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