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沃野如画谱写精彩华章
2019-01-02 09:38: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尤萱 正倩  
1
听新闻

  抚今追昔慨而慷,峥嵘岁月壮志酬。翻开40年的历史卷轴,高邮农业发展浓墨重彩、一路高歌:农村居民从四十年前的“吃不饱”到如今“高品质”,种田方式从曾经的“肩挑人扛牛耕田”到如今的“懒汉式”全程机械化,农业品种从曾经的“一枝独秀”到如今的“满园花开”,种植模式从曾经的“一年两季”“一地一用”逐步转向“一地多用”“一水多养”……高邮农业正昂首阔步地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金光大道上。

  政策春风吹特色农业之花“朵朵绽放”

  时间回溯到改革开放前,当时高邮农业生产“以粮为纲”,农业主作物就是“一稻一麦”,年亩均产量仅有三四百公斤。由于粮食产量低,形成各家各户“一到年底粮袋荒”的状况,以至于买米要粮票,购油要油券,吃肉还要上计划。

  一声春雷响,万物露峥嵘。改革开放之初,高邮(时为县)城东公社(原武安乡前身)迈出“包产到户”第一步,在40个生产队实行分组联产计酬。到了1979年底,联产计酬的40个生产队与未联产的140个生产队相比:粮食产量多增5.9%,集体收入多增4%,人均分配收入多增12元。1982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高邮全面推行……40年来,该市不断实施惠农政策,逐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兴修水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农业机械化,引进现代农业管理技术,换来了粮食产量持续增加。据了解,2018年,该市粮食种植面积175.15万亩,预计总产量达到88.09万吨;经测产,小麦示范基地最高亩产达到了556公斤,水稻示范基地亩产824公斤,亩产比40年前增长了八成多。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从1987年开始,高邮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了多轮农业结构调整发展规划,催生了农业结构多元化。如今的高邮,农业早已不再是“一粮独大”的局面,实现了从“以粮为主”到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农业承载力更强。拥有扬州市级以上农业园区15家。八桥农业产业园先后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高邮鸭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送桥镇为核心的扬州鹅产业示范基地被授予“江苏省现代特色产业基地”。

  特种水产品牌更响。龙虬镇三荡河万亩罗氏沼虾养殖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罗氏沼虾成功走出国门,远销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此外,“高邮湖大闸蟹”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被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享誉全国。

  农业种养品种更新。梭鲈、黄鳝、娃娃鱼、淡水澳龙成功引进;猕猴桃、小樱桃、葡萄、小龙虾、鳜鱼种养规模进一步扩大;扬麦25号、苏粳118等优质高产种植品种引进示范推广等。

  农业新模式广泛应用。高邮大力推广稻鸭共作、稻虾共作、虾藕共生、林牧结合等模式,集成与推广粮菜高效复合种植模式、集成示范粮豆轮作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模式。2018年以来,全市共落实有机稻2967.8亩、绿色果蔬2.1万亩、特粮特经15万亩,稻田综合种养面积约1.85万亩。

  改革铺新路农业机械化现代化驶上“快车道”

  “以前,不管是夏收夏栽,还是秋收秋播,农活都要自己亲手干,家里的劳动力全都困在田地里,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效率低,挣钱少;现在,庄稼从种到收全部是机械化,省时、省力又省心。”站在田埂边,看着一台小麦复式条播机在田间劳作的77岁农民郑金才感慨地说,“现在农机化水平越来越高,种田比以前轻松了许多倍。”

  1979年,高邮农机总动力15.03万千瓦,多以各类拖拉机为主,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到2017年,该市农机总动力72.1万千瓦,全市拥有农机户11000多户、各类农机具76953台(套),6000多名农民进入了农机专业服务领域。培育农机规模大户157个,农机合作社150个,合作组织总数居全省第一,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达70%以上。至目前,该市耕整机械化水平达100%;水稻机插水平达77%、水稻高效植保水平达76%、粮食产地烘干能力达100%、小麦机(条)播水平达100%;机收水平达100%;夏季秸秆还田水平达100%、秋季秸秆还田水平达80%以上;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7%,全面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如今,无论是夏收夏栽季节,还是秋收秋播期间,行走在秦邮大地上,放眼于广阔的田野间,映入眼帘的是“遍地铁牛遍地歌”:机收小麦机插秧、机割水稻机播麦、机械化秸秆还田……场景现代又气派。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代化农业不仅仅体现在农业耕作方式上,更表现在农产品经营、销售模式的转型上。位于汤庄镇的扬州十二粉黛公司的“千纤草”作为以电商起家的护肤品牌,主打天然植物提取液加工,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该公司总经理吴政山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凌晨一点左右,公司成交额就达到了250万元,仅天猫“千纤草官方旗舰店”单个店铺就成交了104479单,成交金额达到425万元。“双十一”当天,“千纤草”卸妆水的销量更是位居全网前五,爽肤水销量位居全网前十。

  千纤草正是当地电商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至2017年底,该市农产品电商线上销售农产品5.9亿元,引进了当当网等知名平台,新增近20家电商企业,十二粉黛、嘎嘎鸭、红太阳、湖畔水产、倍佑电商等5家电商企业荣获扬州市农业电商示范企业称号,其中前4家企业荣获扬州市农业电商十强企业称号。

  创新大道阔产业龙头和新型经营主体成为“主力军”

  “一只鸭子一张嘴哪,两只那个眼睛两条腿,走起路来两边摆哪,扑通那个一声跳下水。呱呱,咦啧啧来,咦啧啧来,呱来呱去来戏水哪,咦啧啧来,咦啧啧来……”《数鸭蛋》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高邮民歌,谁能想到四十多年来,高邮人民将民歌中传唱的一只小小的鸭子做成了近60亿元的“龙头”产业。高邮市现有鸭蛋鸭肉加工企业300多家、羽绒服饰加工企业100多家,2017年鸭业经济总量突破53亿元,带动从业人员5万余人。秦邮、三湖、红太阳等企业在省内外大中城市均设立了100多个销售窗口,辐射到国内20多个省市,成功地将其产品打进了沃尔玛、麦德龙、苏果、大润发等大型连锁超市。近年来,多家蛋品加工企业还开辟了高邮鸭蛋电子商务,跻身网络销售。高邮近千家电商的份额逐年攀升,实现了国内市场销售全覆盖。

  在实施“龙头”带动战略的同时,高邮还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建立、完善和引进农业发展新体制、新机制、新方法,发挥大户引领作用,培育壮大了一批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经营向更高层次发展。位于三垛镇的扬州市立华畜禽有限公司是以畜禽生产、销售、加工为主导,集科研、生产、贸易于一身的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自成立以来,已建成停靠300吨级船、年吞吐量10万吨级的自备码头1座,年孵化苗鸡2200万羽的孵化厂1座、年产18万吨标准饲料厂1座等。截至去年11月底,该公司拥有合作农户193户,去年累计投苗1993万羽,销售1841万只,预计2018年年销售收入4.6亿元,带动农民增收5800万元。

  目前,高邮拥有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3家,家庭农场900家,合作社1128个等。去年1至9月份,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3.74亿元,出口创汇1555万元。

  40年沐浴改革春雨,40年收获春华秋实。40年来,高邮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秦邮大地沃野美如画、稻菽千重浪,正如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所描绘:“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

标签:特色农业;政策春风;朵朵绽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