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菜滞销 徐州雨润伸援手“救急”
2018-12-03 09:59: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杨旭东 孙井贤  
1
听新闻

  丰收的花菜装车上市。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摄

  今年8月中下旬,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出现区域性强对流天气,农作物受灾严重,导致上市时间推后。最近,铜山区三堡街道龙亭社区的花菜种植户犯了愁,他们种植的花菜已成熟,并且收成喜人,但因与南北方地区的花菜同时上市,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大量花菜卖不出去。徐州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迅速伸出援手,通过自身配送平台,无偿帮菜农们联系采购商,目前经市场每天可消化100吨花菜,尽最大努力帮村民们解燃眉之急,尽社会责任。

  11月30日上午,记者在铜山区三堡街道的龙亭蔬菜交易市场看到,交易大棚内堆满了黄灿灿的花菜,品相都很好。市场经纪人权计华告诉记者,因为今年8月的暴雨,菜农之前种植的花菜全军覆没。大雨过后菜农们重新栽种,导致目前全国各地的花菜同时上市,供大于求。

  “以前我们这里的花菜都是运往南方,并且因为与南方花菜上市有时间差,往年这个时候我们的菜都卖完了,南方的花菜才上市,今年全都挤到一起了。去年花菜正常收购价每斤都在块把钱,今年五分钱一斤都没人来拉。现在只要有人来拉,哪怕三分钱一斤菜农都愿意卖。问题是产量太大,拉不了这么多。”

  记者了解到,仅龙亭社区就有几千亩的花菜种植面积,龙亭蔬菜交易市场当天上午堆积了十几万斤的花菜等待交易,周边还有两个市场,三个市场加起来一天要堆积一百多万斤的花菜,但是能销出去一半就不错,卖菜难,又不容易保存,今年农民损失很大。

  随后,记者来到龙亭社区菜农周广龙家的菜地。他家的花菜长势喜人,个头都很大,但是至今都还在地里没有收。他从地里随手摘下一个大花菜拿到记者眼前说,这个有三四斤重,往年行情好,长到这个一半大的时候就拿去卖了,今年行情差,就想等等看,所以越长越大,再长就要炸开了,更卖不出去。

  周师傅看着自家的花菜愁眉不展。他坦言,今年只种了一两亩的花菜,在周围算是最少的了。一亩地能有4000斤的产量,往年行情好,一斤能卖一块五,一亩地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种一亩地成本在1800元,这还不包括人力成本。收割也要花钱请人,一亩大约六七十块钱。现在就五分钱一斤的价格,还是没人要。我打算今年也不割了,都用耙地机直接耙掉算了。”

  在一堆正在装车的花菜旁,记者见到了徐州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招商经理魏良超,因为经常往来这里采购,他对这里的蔬菜销售情况很熟悉。他告诉记者,正在装车的这堆花菜足有五万斤,准备通过徐州雨润市场的销售平台销出去。“目前各农贸市场的菜花都很丰盛,批发商卖不出去,就导致大量积压,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今年的大雨导致花菜上市时间推后。象龙亭市场一天也就能消化二十万斤花菜,但是进入市场的花菜有100多万斤,前一天因为销不出去,龙亭市场都停磅了。”魏良超介绍,雨润一直是一家有社会担当的企业。以前房村白莲藕滞销,大许包菜滞销,我们都替农户包下了销售难题。这次我们的配送专车每天来收购20万斤,从我们的配送平台和电商对外销售。此外,我们还无偿帮菜农们联系采购商客户,通过整个雨润市场每天可消化100吨花菜,总之尽雨润最大力来帮助农民。

标签:花菜;上市;记者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