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收秋种,喜悦洋溢在脸上
2018-11-06 10:17: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顾宗侠 龚江婷 路晓明 陈雪芬 高涛  
1
听新闻

  本报讯连片的金色稻田间,10台收割机在来回穿梭(见图,严琳摄),稻谷颗粒归仓、秸秆粉碎还田,其后翻耕机将田地深翻达到15厘米,在裸露出的土地上播下了小麦的种子……这是近日新区田间喜忙丰收,播种希望的场景。10月20日,新区较去年早一周开始秋收秋种,目前,全区5.85万亩水稻正大面积收割,小麦播种同步推进。

  记者在白马湖农场姚桥生产区观察到,配合田间的收割进程,田埂间硬化道路上,十几台运粮车正快速把稻谷运往公司的仓储中心。“从目前的收割情况来看,亩均产量达到了610公斤。”江苏农垦白马湖分公司姚桥生产区负责人韩正慧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因为在播种前就与大米加工厂、中储粮等确定了订单销售,粳稻价格定在每公斤2.84元,高出今年粮食保护价不少,姚桥生产区4000多亩水稻丰产又丰收。

  “刚收割的潮稻大概有30个水分点,当场可以卖到每斤1.1元多一些。”镇江安源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周静介绍,今年水稻收割比较从容,收购价好就抓紧收,不理想就养一养。公司3000亩的水稻大多为粳稻,有少量糯稻是做订单农业的探索,再有一周就可以全面完成。

  新区社发局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农艺师闫发宝介绍,今年全区水稻收获面积5.85万亩,长势总体较好、生育进程较去年早,提前一周左右进入成熟期。粮食产量方面,各种粮大户也普遍叫好。“水稻灌浆期有连日晴好天气,是今年水稻产量高、出米率高的保障。”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振中介绍,企业16000亩的水稻喜迎丰收。“对于新平整的田地,机插秧和精细的田间管理是高产量的重要保障。”韩正慧介绍,白马湖分公司姚桥生产区的产量在4年间亩均产量增加了100公斤以上。

  截至11月4日,全区已收割水稻2.85万亩,占比48.7%。从目前全区收割情况分析,水稻平均亩产610公斤,比往年略增。新区今年预计种植小麦约4.8万亩,油菜约0.4万亩,目前小麦已播种1.95万亩,占比40.1%;油菜基本播栽结束。按照目前进度,全区秋季秋收秋种将于11月下旬全面完成,当季秸秆90%同步实现机械化还田。

  据悉,为了保证当季稻谷颗粒归仓、下一季小麦顺利播种丰收,9月下旬,新区就对150台收割机、130(套)的拖拉机、秸秆还田机、旋耕机等农机具进行了全面检修;对区域农资市场进行抽样检查,确保种子、化肥的品质。收割前一周,新区社发局牵头成立了3个工作小区分别对接东乡三镇,解决收、播、售的实际问题。同时,为丰产丰收做保障,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烘干中心内,3个烘干机组66台烘干机,2484平方米厂房、4300立方米灰房和1200平方米中转仓以及铲车和输送带等的配套,向本地种粮单位提供低温烘干、储存烘干等的系列服务。目前,随着收割进度推进,烘干中心迎来了圌山农业等几家客户。

  据天气预报,近期新区将迎来连日阴雨天气,社发局农发中心建议全区种粮单位,争取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确保稻谷颗粒归仓。闫发宝分析,保证水稻收割进度还有利于同时播种的小麦增产增收。

  今年新区继续按照省市的要求积极推广绿肥种植、实行冬季休耕,调优小麦品种和作物布局,稳定油菜种植面积。社发局农发中心推荐种粮户选种罗麦10号、镇麦9号、扬麦20等高产优质品种。

标签:收割;新区;水稻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