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脏乱差到魅力休闲乡村
2018-07-31 10:2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日升 吴俊翔 张小荣  
1
听新闻

  古庄村一角。 骆忠明摄

  在城里开办工厂的单远春,每天都开车回到村里的家。用他的话说,村里比城里住得惬意。

  单远春老家在兴化市临城街道古庄村,10多年前到兴化开发区办企业,不久将村里老房子调剂给了邻居,就再也没到古庄住过。2013年秋,村里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将村庄东部的“臭水河”整治成花团锦簇的新区。此后,单远春便在新区购置了宅基地,盖起一栋三层别墅。“离城区只有10分钟车程,很近。”单远春说。

  据悉,村里在外经商的40多户村民,近几年都返村建了新房。

  能人带动,村庄环境整治破题

  古庄是个大村,但也是集体经济薄弱村。6年前,当邻村的砖场、曹垛等村村庄环境整治如火如荼时,古庄村庄环境整治尚无时间表。

  2012年,红膏生态园整片流转古庄三个村民小组500多亩农田。在分配土地租金时出现分歧,有的要求按田分,有的要求按人口分。“公平才能赢得人心、凝聚力量。”古庄村支书胡万高说,村里有50多青壮年户在外从事调味品经营,他们是村里的中坚力量,可他们不少人在村里却没分到田。为公平分配租金,村里召集三个组的村民召开会议,最终以少数服从大多数的意见制定了分配方案:三年为一轮,以第三年10月最末一天为准,按现存人口分配租金。紧接着,桃花岛生态农业观光园、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核心区等农业休闲观光项目相继落户,该村3500多亩农田被成片流转3100多亩。

  一边是风景宜人的农业休闲观光项目,一边是脏乱差的村庄面貌,两者形成强烈反差。2013年春节期间,村里召开返乡能人座谈会,亮出了整治村东臭水河的计划。没想到,与会的43名在外能人个个支持、响应,并现场捐资40多万元。“村里分配农田租金时,让我们享受到了村民的权利,村里公益事业建设,我们就有不可推卸的义务。”村民骆扣平现场表态,并捐资2万元。

  4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拉开了村庄环境整治的大幕。运用这笔资金,该村挖污泥、填新土、建新路、植绿化,打造了村里第一个亮点工程。随后能人们又累计出资近百万元,帮助村里修建桥梁、道路。

  2014年,古庄村成功申报省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项目,获得省、泰州市、兴化市和临城镇700万元奖补资金。2015年底,该村通过省二星康居村验收,并获评“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

  到处是景,村庄成为游乐园

  “一到晚间,路灯、河岸灯带、广场上的地灯,全部亮起来,整个村庄就像个游乐园。”胡万高告诉记者,白天村里人不多,年纪大点的在生态园务工,年轻人在开发区企业上班,晚上大家都聚到一块儿,聊天的、锻炼的、跳广场舞的,热闹得很。

  每天傍晚,村民居阿根喜欢坐在村中心河道的九曲桥上和人聊天,“坐在桥上凉亭里,可以看风景、吹凉风,快活似神仙哦。”

  在古庄村,每一座桥都成了景观桥。村内连接南北庄台的“朝阳桥”2016年建成,由能人单建国出资59万元捐建。桥梁共三孔,长56米、宽6米,采用的是玉石栏杆。桥南北两端,是宽平的混凝土大路。很难想象,两年前,桥南端还是一片杂乱无章的猪圈、粪坑。“当初村里要拆除猪圈,我还想不通,现在大门一开,就是大路、花圃,再也闻不到猪圈、粪坑散发的臭味了。”村民单兴春说。

  位于村东部的村综合服务中心大楼,既是服务设施,也是村里标志性景观。红色墙面的大楼,分南北两楼。南楼楼上为“党员组织生活馆”,楼下为多功能报告厅,也可兼作百姓戏台,或村民举办宴席的大餐厅;北楼是卫生室、村民服务中心及村部办公室。大楼东侧是绿树簇拥的广场,还设有篮球场和游园。

  田园也成景。红膏生态园、桃花岛生态农业观光园,是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景点,这里既是农耕文化展示厅,也是现代果蔬种植体验基地,每年吸引大批客人体验农耕乐趣。

  环境育人,村庄保洁人人有责

  每天,作为地段保洁监管人,胡万高和其他村干部一样,都要到新区督查一下保洁情况。该地段游玩的人多,垃圾也多。遇有保洁员忙不过来,胡万高会帮着打扫。

  好的环境,需要有好的管护。该村面向村民,通过招标形式,招聘了6名村庄环境保洁员、垃圾清运员。实行定岗位、定责任、定报酬,以考计酬。同时,村委会以村规民约的方式,与各户签订保洁公约,要求做到垃圾入箱,保持房前屋后清洁卫生。村里还成立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爱卫会小组,每周对各户保洁情况打分,每月通报,每季考评,年终进行奖罚。

  “一点也不能马虎,必须把家前屋后整理得干干净净。”每天中饭后,梁小勤总要将院子外的大路清扫一遍,“如果不是村里整治环境,我哪能住得这么舒服。”梁小勤家门前过去是条臭水沟,尽管家里住宅宽敞,一家人却住得不舒心。村里对臭水河进行整治后,梁小勤家周边环境变美,他便在家开了个农家土菜馆。“现在生意一年比一年好,父母亲,儿子、儿媳都围着饭店忙,一年收入有二三十万元呢。”梁小勤开心地说。

标签:古庄;村庄环境;整治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