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名城市创客扎根乡村创业
2018-06-11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益兰 周爱明  
1
听新闻

昨天,江宁秣陵开通“青年返乡创业号”直通车,三十名城市创客来到乡村,开启扎根乡村的创业之旅。本报记者 冯芃摄 

  6月8日,江宁区秣陵街道观音殿村新村民欢迎盛典暨“青年返乡创业号”直通车开通仪式正式启动,首列直通车满载30名城市创客来到乡村,开启扎根乡村的创业之旅。

  直通车首站位于江宁九龙湖地铁站、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途经苏源大道、将军大道等,终点位于秣陵观音殿青创种子村,全程23.1公里、8个站点,周一至周五每天两班,节假日、双休日每天四班。扎根秣陵的青年创客,以及前往观音殿、苏家休闲的游客,半年内均可免费乘坐。

  开通“青年返乡创业号”直通车,是秣陵方便创客、游客出行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秣陵街道先后打造了新乡村生活示范区乡伴苏家、生态农庄白鹭田园、都市桃源杏花村、观音殿等乡村休闲景点,其中观音殿去年入围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因为四季有花且品种繁多、五彩缤纷,许多游客亲切地将观音殿称为“开满鲜花的村庄”。

  除了四季繁花外,和乡村紧密结合的产业业态也成为观音殿的重要标志。一年来,观音殿引入了元宵、布鞋、竹编、米糕等多家传统手工作坊,还有全国网红民宿泡泡屋“星空宿”。城市创客逐步集聚,乡村创客陆续回归,观音殿乡村人气越来越旺。

  8日,青创种子村——宁台青创驿站正式落户观音殿,宁台青创驿站将依托江宁浓郁的台商创业氛围,为两岸青年创客提供创业培训、交流、融资平台,让他们的创业梦想在观音殿生根、发芽。台湾知名休旅品牌薰衣草森林打造的火锅餐厅里山食光,包含多家传统手工作坊的观音集、小镇工坊等业态也同步开业。

  活动当天,青年创客徐一鸣、郑星乘坐“青年返乡创业号”首列直通车,从首站发车直达观音殿,开启乡村创业之旅,两人将“苏太医的锦囊妙计”品牌带到了观音殿。徐一鸣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带领研发团队开发了茶、香、膳、浴、枕等一系列中医药养生产品。“观音殿生态环境良好,鲜花品种众多,整体氛围恰好适合我们开发香丸、香囊等产品。”徐一鸣表示,秣陵街道也非常支持自己在此开展亲子体验等活动,所以他决定在此长期发展。

  除了徐一鸣外,还有微景观创业团队、沙画创业团队等城里创客扎根观音殿。台湾薰衣草森林也有近40人的团队在此发展,在宁台青创驿站的推动下,未来观音殿将集聚更多台湾青年创客。

  秣陵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观音殿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一直遵从“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市场参与”原则,地方政府积极做好政策支持、基础设施配套、特色产业培育、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等方面工作,最终目标是充分调动在地村民的积极性,让城市创客、乡村创客都能在乡村找到广阔空间,这样才有更多人愿意回归田园,推动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标签:观音;乡村;创客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