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泰兴涉农村(居)全部创成“整洁村”
2020-12-24 09:3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顾峰 记者 朱敏丽  
1
听新闻

“当初改厕时,村里很多人持怀疑态度,乡亲们不光嫌花钱,还担心不好用,现在改了,大家都竖着大拇指说好。”说起改厕带来的好处,泰兴市元竹镇兴杨村村民王春平脸上乐开了花,“以前旱厕味儿特别大,夏天苍蝇蚊子还乱飞,现在政府免费帮我们改厕,三格式化粪池盖得严严实实的,没有气味,水一冲干干净净的。”

兴杨村的变化是泰兴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结合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泰兴在全市范围内消除旱厕,改建水冲式厕所,实施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至目前,累计投入1400多万元,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14794座。16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改厕任务,累计推广无害化卫生户29万余户,拆除弃用旱厕和简易厕所14万多座。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我们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泰兴市委副书记徐闻仲说,今年以来,该市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农村环境明显改善。该市301个涉农村(居)全部通过村庄环境“整洁村”验收,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露天粪坑消除率达100%,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8%以上。

在村庄大环境整治方面,该市围绕拆违、拆破、拆旧开展专项行动,将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违章建筑、破旧房屋、断墙残壁、鸡棚鸭舍等进行集中拆除,切实解决村庄内占用公共资源的私搭乱建、无序种养等问题;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将家前屋后的柴草堆、砖瓦堆、杂物堆等码整齐、扫干净,10%的农户创成“美丽庭院户”;持续加大对镇村交界处,公路沿线、城郊接合部、偏远庄台、后街背巷、集镇及副中心等重点区域的清理整顿工作,加大房边、路边、水边的垃圾和乱堆、乱停、乱放等“十乱”清理力度,推动全区域环境整体全面提升。

立足源头治理,泰兴市十分重视畜禽粪污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畜禽粪污年处理169万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100%,成功创成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对8个养殖业重点乡镇30个村进行粪污集中治理,规范推进各项工程有序实施。加快镇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推进进度,保质保量完成行政村污水管网工程建设任务,已有198个村建有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5.7%。

坚持绿化、美化、文化“三化”结合,绿地、林地、湿地“三地”同建,经济、生态、景观“三效”兼顾的原则,泰兴市深入实施村庄绿化工程。结合省级林业“三化”示范村、绿美村庄建设和市森林生态示范村创建,全力抓好村庄庭院绿化、公共绿地和“三网”建设,建成泰兴市级森林生态示范村157个,创成省“三化示范村”、绿化示范村79个。14条骨干河道、221条中沟全部进行了绿化完善和提档升级。拓宽改造的镇村公路、村内主干道,全部按照路成绿化成的要求绿化到位,生态框架全部建成,景观效果进一步突显,防护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村庄水环境治理上,泰兴市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加强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尤其加强容易被忽视的村内庄河、沟塘的管理,通过拆坝改涵建桥实施村庄活水工程,采取打捞漂浮物、岸坡整治、水系沟通等措施着力消除村庄黑臭沟塘。进一步巩固深化黑臭沟塘治理成果,杜绝生活污水、污物、畜禽粪便直排等现象,强化河面保洁,确保河道水体干净清新。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发放黑臭水体治理奖补资金2.51亿元,整治庄河1941条1012公里,基本消除黑臭河道,所有河道沟塘水面均保持河坡清洁。

标签:泰兴市;村庄;示范村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