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打造人民满意“菜篮子”——亭湖区市场监管局创文工作纪实
2020-11-27 2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文明网发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盐城以全国第二的名次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亭湖区作为主城区、老城区,其农贸市场成为创建的重点难点之一,多年来,亭湖区市场监管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工作理念,服务大局,共建共享,对标找差,攻坚克难,连续三年实现牵头工作测评不失分的好成绩。

  农贸市场事关群众的“菜篮子”,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展示城市治理水平和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亭湖区市场监管局按照“点位市场抓满分、一般市场抓提升、较差市场抓保分”的要求,深入研究创建标准,对基础设施、消防器材、卫生间等静态指标,做到一次性整改到位,对环境卫生、市场秩序、车辆停放等动态指标,实行不间断巡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该局对重点市场集中骨干力量实行驻点管理,对其他市场按照“A、B、C”三个等级实行差异化管理,差的市场抓保分,一般市场抓提升,乡镇市场抓规范。建立日常巡查、定期督查、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常态化创建工作机制,每天安排专人对市场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在迎查期间实行不间断巡查,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不失分。

  

  

  针对老城区集贸市场年代久、设施差的现状,亭湖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方式,逐步实现标准化市场全覆盖,力求集贸市场改造达到“大变化、大出新、大提升”的总体目标。今年亭湖区新建5个农贸市场,其中国园壹城市场从开建时的一无所有,到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仅用了20天时间。该局共提升改造了12个市场,根据市场现有设施条件“一场一策”量身打造,以点带面,逐步推进老旧市场设计、改造、出新工程,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市场功能。本轮创文以来,该局为各个市场制作更新公益宣传2000余块,增设硬质隔离栏970米,划停车线8300米,配备更新消防器材2630只,分类垃圾桶1000余只,改建维修卫生间15个,精心打造“菜篮子”工程。扎实有效推进农贸市场污水排放整治工作,与住建部门、街道共同分析,勘察设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实行“一场一沟一策”,15个农贸市场的污水整治工作全部按时完成。

  

  着重开展集贸市场创文“三个一”(停好一辆车、管好一个摊、规范一条道)活动,突出“老大难”市场整治,重点整治市场“脏乱差”,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环境较差的大庆路、文峰、人民路三个市场,成立了专项整治专班,对原文峰市场进行拆除,由属地牵头,城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配合加强周边日常管理,对利民市场进行改造提升,更名为新文峰市场,缓解周边群众买菜难的问题;对大庆路市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修补、翻新,并通过加装硬质隔离栏,重新划线,妥善解决了大庆路市场停车乱的问题。人民路市场作为市区典型的“脏乱差”、“老大难”市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局成立专班,组建综合整治办公室,通过总体规划,协同配合,内外齐抓,整体推进,达到全面提升,经过6个月的驻点专项整治,提升为经得起随时查的秩序规范,文明有序,环境整洁,商品丰富的农贸市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几年随着大市区生猪屠宰场的关闭、非洲猪瘟、猪肉的跨区域调运、私屠滥宰屡禁不绝、猪肉交易“马路市场”频现等原因,猪肉市场质量安全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是监管的难点。该局通过定期巡查、凌晨突击检查和猪肉抽检等方式,查验经营户销售猪肉的“两章两证”及购销票据等,加大肉制品检测频次,以联合整治、专项整治为抓手,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食安监管人员开展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辖区内所有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校园内部的食品小卖部、便利店、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小餐饮、小食杂店、校园周边的学生代伙点进行全面整治、检查和规范,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该局还充分发挥“1+5+2”食品安全快检体系,强化食品快检室抽样检测工作,使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切实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三年来开展法检5350批次,快检中心自2019年5月正式运行后开展食品快检超3000批次。

  

  

  亭湖区市场监管局还对基础设施完善、餐厨环境良好的大型餐饮动员推行“明厨亮灶”,向公众公示后厨加工环境和流程,对环境脏、卫生差的餐饮单位,逐家动员改善硬件设施,2020年辖区学校食堂的明厨亮灶的推广率已达到100%,大型餐饮推广率30%以上。今年以来,监管人员在走访、检查中,发放“核心价值观”“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宣传牌近1000张,发放“文明就餐”桌卡5000余张,与区文明办联合开展了以“公筷公勺、文明餐桌”为主题的现场推广活动,在铜马广场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签名活动,在地下商业街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亭湖篇”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小小食品安全监管员”体验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路漫漫其修远兮,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对多年来工作的肯定,也对未来的常态化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亭湖区市场监管局将尽责履职,强化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长效管理,进一步守护市场秩序,为亭湖区高质量发展,为满足市民的期盼,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亭湖区;市场监管;农贸市场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